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人文学子斩获首届全球公益创新大赛特等奖

日期:2018年09月11日 09:46 作者:张家文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率:

8月25日,第一届刺猬全球公益创新大赛线下总决赛在深圳大学科技楼报告厅举行,人文学院广播电视学系2015级张家文、陈欢,在人文学院兼职教授刘钢教授的指导下,同中国农业大学高胜寒、纪欣玥、合肥工业大学王哲伦共五人的团队参赛作品《信者》拿下全场唯一特等奖。

刺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李亚平与特等奖小组张家文、陈欢合影

本次公益大赛由刺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大学管理学院主办,由深圳大学公益创新专才班、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深圳市守望心智障碍者家庭关爱协会、广州市海珠区蓝信封留守儿童关爱中心、新公民计划等公益组织联合承办。来自全球1232所高校、共2389支队伍组队参赛。国内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国外包括耶鲁大学、多伦多大学、华盛顿大学等。

初赛:从毫无头绪到井井有条

5月30日,刺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出比赛通知,全国各地大学生通过扫描二维码加群自行组队。6月1日,我校人文学院广播电视学系2015级张家文、陈欢两位同学通过微信扫描方式,与中国农业大学高胜寒、纪欣玥、合肥工业大学王哲伦一起成功组建团队,团队起名《信者》,意为写信者、送信者。团队在留守儿童、海洋减塑、校园零碳、古村落、自闭症人士摄影展等8个选题中选择“蓝信封留守儿童一对一书信陪伴项目”主题,即大学生志愿者与留守儿童一对一书信交流,以一年为基本周期,每月1-2封书信来往,助力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发展。

2008年3月一则“留守儿童因思念父母而自杀”的惨案,促使现任蓝信封总干事周文华先生创立了蓝信封。2012年“蓝信封”在广州市海珠区民政局正式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蓝信封书信陪伴项目自2008年发起,已经累计为广东、湖南、四川、河南、西藏、内蒙古等多个地区80所乡村中学共6000多名留守儿童提供过一对一书信陪伴服务,书信往来超过9万封。每个地区有一位或几位负责老师,负责孩子们的信件收发情况、组织孩子们集体活动等。其服务对象为乡村小学5-6年级,乡村初中1-3年级的留守儿童(包括单留和双留),其中优选特殊家庭的孩子如单亲、离异、孤儿。

根据参赛要求,《信者》团队在微信群里热烈讨论,大家头脑风暴,集思广益,提出了包括全家福、信封外观设计、性教育在内共五个创新点。根据这五个创新点,张家文和陈欢在初赛截止日前的6月18日完成了策划书,并及时提交到参赛网上。

复赛:实地调研,忧喜参半

说实话,《信者》团队并不知道自己能否进入复试?因为组队参赛的团队有2300多个,而成功提交参赛策划书的团队有470多个,要入围的复试团队仅40个。6月20日,复赛名单公布,《信者》成功入围。

《信者》入围复赛,对团队成员来说喜忧参半,喜的是能够在众多团队中获得成功,忧的是复赛要求实地调研,对还是大学生的队员来说,必须筹集调研经费。由于经费有限,张家文与陈欢二人选择离重庆较近的四川宜宾县商州镇作为调研地点,其余几人则负责大学生问卷设计调查以及数据分析。

7月5日清晨五点,张家文与陈欢从学校出发,坐大巴到宜宾,再转车去柏溪客运站,最后再转车去商州镇,终于在下午六点左右到达商州镇。张家文说:“蓝信封当地的负责老师胡晓琴老师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为我们认真筛选了八位最具代表性的留守儿童作为家访对象,姓名、电话、家庭情况、交通路线等都附在走访名单中,为我们的调查走访提供了方面。”

然而,天公不作美,商州镇接连几天下大暴雨,河水上涨,走访道路受阻,张家文和陈欢最终只采访了五个孩子。走访的五个孩子性格差异大,家庭情况也各不相同。有的孩子性格开朗,有的性格孤僻,但他们的独立生活能力都很强。其中印象最深的一个孩子叫刘滴,她家住在离镇上很远的村里,家里的房子是很老旧的瓦房,厨房亮着一盏昏暗的灯。即使如此,刘滴依然保持着一份乐观自信。张家文说:“如果没有实地调研,我们都只能是纸上谈兵,之前策划书里的想法根本不可能实现。”

张家文和陈欢通过几天的实地调研,极大地丰富了《信者》内容。根据调研内容,她们修改了策划书,增加了许多案例和新内容。7月29日,《信者》团队提交了复赛策划书。

决赛:正常发挥,多形式玩转公益

8月9日,40进16的决赛名单终于揭晓——《信者》团队再次成功晋级。

与初赛和复试相比,决赛要求更高,而且要去深圳大学参加现场比赛。陈欢说:“到决赛8月25日的这十几天里,我们每天都在努力地做决赛现场路演的准备,今天拍视频,明天剪视频,今天写稿,明天背稿,直到最后一刻都还在修改策划书。为了丰富路演形式,我们想尽了所有我们会的、不会的花招,包括快闪视频、H5介绍等。”

8月23日,张家文和陈欢从重庆出发,经历三十个小时火车,终于抵达深圳。找酒店、上传视频、打印策划书,一直折腾到凌晨三点才入睡。25日早上8点,坐着主办方提供的大巴车抵达深圳大学科技楼报告厅——决赛现场。

本次公益大赛决赛邀请到包括深圳市义工联合会总干事肖鸣、招商局蛇口高级顾问、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胡建新、广东省与人公益基金会项目总监王悦等在内的7位专业评委,同时,2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体验官也在当天抵达会场。

“我是第二个上台讲的,紧张到拿反了话筒。”张家文说,“台下坐的都是各行各业的公益大佬,还有上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体验官,每一双眼睛都在盯着你看,生怕说错一个字。”

现场评委嘉宾在路演基础上对《信者》方案现实性、可执行性、投入与产出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

一位评委说:“做公益要眼高手低,眼界放宽一点,但要从实际的每一件小事做起。”评委的点评让现场每一个人都受益匪浅。

志愿者体验官也认真观看聆听每一场展示,在互动环节提出疑问,以饱满热情和严谨态度参与到这一场公益创新思想的碰撞中。

16:30,16个决赛团队路演顺利完成。经过评委的认真评选,最终评出特等奖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6个,每一个团队的辛苦付出在最后都有了回报。《信者》以其准确的调研数据、新颖的创新方案和有效的可行性获得全场评委和志愿者体验官的一致肯定,拿下全场特等奖,并获得2万元的奖金。陈欢手捧着奖杯,激动地说:“这个奖杯的获得离不开刘钢教授对我们细心的指导,也与我们团队三个月来团结努力分不开。同时,这次比赛也给我们一个了解留守儿童的机会,未来我们会更多地关注留守儿童,也会参与到‘蓝信封’的各项公益活动中去。”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魏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