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我校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之——“环保科普课堂”走进“儿童之家”系列活动

日期:2018年09月10日 08:52 作者:河海学院 来源:河海学院 点击率:

为响应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关于开展2018年“大学生在行动”的通知要求,重庆市高校在重庆市环境科学学会的号召与组织下正在认真开展重庆市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7月13日-7月18日之间重庆交通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携手中、小学志愿者在重庆市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重庆市儿童工作资源中心项目核心之家、重庆交通大学杨延梅、彭诗圆、胡莺、孙艳红、鲍芳芳老师的带领下,在重庆市多家“儿童之家”开展了“环保科普课堂”走进“儿童之家”的系列活动。

本次“环保科普课堂”走进“儿童之家”的系列活动分为“爱水知水、上善若水”与“垃圾分类及重新利用”两大主题板块来进行。

水主题板块以“爱水知水、上善若水”为主题,充分体现了我校河海人爱水、知水,品性像水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的特质。“爱水知水、上善若水”主题活动分别于7月15日、18日在沙坪坝香炉山儿童之家、南岸东路社区儿童之家开展。在这两次活动中,杨延梅教授首先作了“爱水知水、上善若水”的报告,杨教授从“爱水、知水、治水、节水”四个方面,生动形象地对水资源涉及的知识进行了介绍。

报告结束之后,活动参与者都认真填写了问卷。志愿者们还带领孩子们进行了以“节水”为理念设计的小游戏,孩子们在玩耍的过程当中明白了水资源的可贵。通过“爱水知水、上善若水”主题活动,“爱水、知水、治水、节水”的环保理念在小朋友心中生根发芽。

“垃圾分类及重新利用”主题活动分别于7月13日、17日在南岸区和泓南山道社区儿童之家、壁山儿童之家开展。在两次活动中,彭诗圆老师和研究生黄耿博分别做为主讲人作了“垃圾分类及重新利用”的报告,报告主要从“生活垃圾及其旅程、垃圾分类、重新利用、我们今后怎样做”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之后,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进入了将垃圾分类的游戏环节。小朋友们异常踊跃地举手答题。通过活动,“垃圾分类及其重新利用”的环保理念在小朋友心中生根发芽。

本次“环保科普课堂”走进“儿童之家”系列活动,让重庆市多个儿童之家的小朋友们收获了环保知识、树立了环保理念、培养了环保意识、落实了环保行动,为今后成长为具有环保责任的接班人奠定了基础。参加本次“环保科普课堂”走进“儿童之家”系列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有:黄耿博、王祥、白超、王黎阳、谭子其、罗云荣、颜渝森、覃献渝、尹捷、王建鑫、何阳、高玮、吴彦隆、谭友淋、冉云燕等;博士后周宏光和研究生朱明澹也积极参与了相关工作;中、小学志愿者有:卢梓豪、傅鹏宇、何峻宇、余瑞豪、余瑞杰、王婉亭、蓝唯宁、张笛飞、原绍哲等。

本次活动充分体现了“大手拉小手”一起做环保的理念,创新了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的形式,丰富了“儿童之家”活动的内容。活动得到了重庆市环境科学学会、重庆市妇联、重庆市妇儿工委办、重庆市儿童工作资源中心、重庆交通大学团委和河海学院的大力支持;也扩大了重庆市环境科学学会与重庆交通大学的社会影响力。

分享:

编辑: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