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校领导率队赴广州走访调研多家单位

日期:2018年08月01日 10:28 作者:罗德成 来源:河海学院 点击率:

2018年7月下旬,副校长王平义率河海学院、经管学院负责人及相关人员,赴广州走访调研中交四航局、中交广航局、珠江航务管理局、中交四航局二公司等多家单位,进一步深化与相关单位的交流合作,助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和学校事业发展。走访调研期间,王平义副校长一行还看望了广州校友。

创新人才培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7月25日上午,王平义副校长一行来到位于广州之窗商务港的中交集团四航局进行走访调研。中交四航局党委副书记张猛代表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对王平义副校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陪同参观四航局展馆,介绍了四航局的发展历程以及参与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工程情况。随后,双方在调研座谈会上就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培养创新型卓越工程人才,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

王平义副校长对四航局近年来取得的高质量发展和突出成就表示祝贺,对四航局关心支持重庆交通大学事业发展表示感谢。王平义指出:四航局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者和排头兵。在生产实践中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管理、中国产品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经济发展,为沿线政府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在工程实施中积极践行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发扬了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和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王校长表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优质人才为支撑,四航局与重庆交通大学应该在已有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创新型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和工程项目科研协作,共同在新时代背景下发挥优势稳步发展。

张猛副书记对重庆交通大学为四航局输送大量优质人才表示感谢,充分肯定重庆交大校友在工作岗位上做出的积极贡献,高度认可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攻关成效、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实绩。四航局将在工程施工稳中有增的基础上,逐步加大包括海外项目在内的经营投资,青年人才是长期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希望企业与学校能够筑牢合作基础,在科学研究、人才教育培养、工程项目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等多方面深化合作关系。

四航局人力资源部、技术研发中心、工艺技术部等部门负责人与学校到访成员围绕生态航道建设、智慧航道、智能港口、一流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等开展交流对接。

提升科研水平,助力企业战略转型升级

7月25日下午,王平义副校长一行走访调研了中交集团广州航道局。广航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柏欢及广航局部分二级单位负责人与王平义副校长一行在广航大厦2806会议室就科研项目、人才培养、员工培训等方面的产学研合作进行意向讨论。

王平义副校长表示,广航局对重庆交大的人才培养和事业发展长期关心支持,在产学研合作方面校企之间应高度重视、密切合作。在科学研究方面学校的科研工作者和科研平台可与企业联合攻关,解决工程实际中的关键难题;在人才培养方面,学校可与企业探索“3+1”、PPP、订单化等培养模式;在产教融合方面学校可聘请企业专家到学校授课、举办讲座,将工程中的前沿问题带给学生;在培训合作方面,学校可为企业提升员工学历层次,培训业务技能。

广航局党委书记王柏欢介绍了广航局的人才实力和设备实力。员工队伍中具有高级职称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占65%以上,拥有一支门类齐全、标准化系统化、质量性能优越、作业效率出色的疏浚船队,拥有亚洲舱容量第一的耙吸式挖泥船及世界上最大斗容量的抓斗式挖泥船。王书记指出三点重要工作,一是研究生联合培养挂牌要尽快对接完成,促进校企发展;二是科学研究方面的课题,要列出清单,推进合作;三是研究生实习、实践和企业员工培养激励要配套完善,形成长效机制。

广航局组织部、人力资源部、办公室、交建公司、投资事业部等部门负责人与学校到访人员围绕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技术培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

转化科技成果,积极参与珠江水运发展

7月25日下午,王平义副校长一行还走访调研了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珠江航务管理局副局长李志强、李永恒及各处负责同志与王校长一行进行了座谈交流。李永恒副局长介绍了近年来珠江水运工作取得的成效:珠江水运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建立了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连续三年召开由四省区省长(主席)参加的高层协调会议,坚持规划引领,完成了珠江水运发展和黄金水道建设的顶层设计;加强航道事权改革的研究,推进珠江干线航道实行中央直接管理。李永恒副局长也介绍了珠江水运现存的系列问题:珠江水运仍存在“上下游水运发展不平衡、高等级航道网覆盖不充分”等不平衡不充分的普遍问题,同时还存在上游不通、中游不畅、下游不优的突出问题;航运企业弱小散的老问题;船员严重短缺的新问题。

王平义副校长表示,学校将整合以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中心为代表的优势资源,参与珠江水运现存问题解决方案的研究,在航道疏浚、航道养护、智慧航道、生态航道建设等相关领域携手合作。

深度对接企业,谱写产教融合新篇章

7月26日上午,王平义副校长一行走访调研中交集团四航局二公司。二公司总经理梁杰忠、党委书记董志良、总工程师李汉渤与王校长一行围绕加校企强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托管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二公司总经理梁杰忠感谢重庆交大长期以来为公司输送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史、整体经营、业务结构、重点项目实施情况、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的情况。党委书记董志良介绍了公司在人才队伍建设、公司业绩、科技研发以及重庆交大毕业生在公司的发展情况等。

王平义感谢二公司对重庆交大的大力支持以及为校友提供的良好发展平台。王校长介绍了学校在学科建设、科技研发等方面的做法和成绩以及未来的发展目标,并就如何加强产学研合作、培养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人才与公司进行了充分交流。

二公司监督部、办公室、人力资源部、成本管理部相关负责同志及校友代表与学校到访人员围绕本科生培养质量、研究生培养模式、新工科专业建设、人才实践基地建设等在产教融合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行了讨论交流。学校与企业一致认为产教融合需要做到五个对接:一是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二是课程建设与职业能力对接,三是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四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对接“校企共育”,五是师资队伍建设对接行业企业专家。

整合校友资源,助推学校事业新发展

7月27日上午,王平义副校长一行来到广东七公里建设有限公司走访看望校友。广东七公里公司是我校90级校友陈卓希创办经营的,公司主要从事港口航道水工、路桥建筑、房屋建筑施工等业务。近年来,公司以精湛的技术、良好的信誉和优质的服务,先后承建了国内多项港航、道路等领域的工程。

河海学院原党总支书记雷世煜指出,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广大校友的关心和支持,学校社会影响力的提升离不开广大校友的拼搏和示范。随着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校友队伍不断壮大,校友已成为推动学校发展的重要力量。

分享:

编辑:河海学院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