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校领导率队赴湖北省调研长江综合运输体系建设

日期:2018年08月02日 11:17 作者:交通运输学院 来源:长江综合运输体系建设专题调研团队 点击率: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践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实现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副校长黄承锋教授率领经济管理学院、交通运输学院、河海学院和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的相关专家教授,于2018年7月27日至8月2日赴湖北省宜昌市和武汉市开展了走访调研。调研团一行先后走访了宜昌市三峡翻坝物流产业园、湖北省发改委、武汉航运交易所、中交二航局勘察设计研究院、武汉新港管理委员会和招商局长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等,参加了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举行的教育部社会科学重大专项课题《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战略研究》学术研讨会,并看望了湖北校友会部分知名校友。

7月27日,黄承锋副校长一行来到了宜昌市秭归县三峡翻坝物流产业园,在物流园区管委会周科长和物流园区运营公司余总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翻坝码头和已经使用多年的银杏沱滚装码头,并在物流园区管委会办公楼会议室与相关领导和企业负责人就三峡船闸通航、三峡第二通道建设、三峡翻坝转运体系、沿江重载铁路建设、物流产业园发展规划、人才培养、校企科研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会后,调研团一行还近距离查看了船舶锚地待泊、五级船闸及升船机通航、坝前漂浮物清理等。


 

7月28日-30日,黄承锋副校长一行参加了湖北省社科院和南通大学联合举办的教育部社会科学重大专项课题《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战略研究》学术研讨会,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四川省社科院、湖北省社科院、重庆交通大学、南通大学、安徽大学、长江航道规划设计院等单位的近30位专家学者,就长江经济带协调性均衡发展理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护、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构建、世界级产业集群发展、城市群联动发展及体制机制创新等6大主题开展了学术研讨。中宣部“大江奔流”系列报道专家组成员、课题首席专家、南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成长春教授进行了主旨演讲,我校黄承锋副校长就开建沿江重载铁路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发言,我校其他专家教授主要就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构建、三峡新通道建设及翻坝转运、航道等级提档升级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随后,与会专家学者集体调研了湖北省发改委,湖北省发改委长江经济带处、交通处、铁路办等处室领导依次介绍了湖北省长江经济带发展概况、综合交通体系发展概况、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主要思路和举措、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困惑等,与会专家学者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相关处室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湖北省发改委对我校提出的修建三峡第二船闸、开建沿江重载铁路、优化三峡翻坝转运系统等方案和建议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今后可以在三峡枢纽通航、顺丰货运机场运营、高速公路建设等领域开展技术合作。  

7月31日-8月2日,调研组一行先后拜访了武汉航运交易所、武汉新港管理委员会和招商局长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黄校长分别向3家单位详细介绍了重庆交通大学的办学历史与现状、学科专业分布等情况,并就校企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学研合作等提出了合作意愿。在武汉航运交易所,刘丹副所长率全体中层干部出席了座谈交流会,详细介绍了武汉航运交易所的船舶与货运交易、航运人才服务、航运知识产权交易、港航资产处置、航运金融保险、海商海事仲裁与法律服务等职能,并原则同意两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希望今后在航运文化建设、知识产权转化、长江航运博物馆打造等方面开展合作。在武汉新港管理委员会,政策法规处杨陆铭处长带领调研团一行参观考察了阳逻新港三期集装箱码头现场,在管委会会议室介绍了武汉新港管委会和阳逻新港的基本情况,并着重就新港管委会校企合作平台——长江航运产业研究中心的运行模式进行了介绍,同时还表示欢迎重庆交通大学能输送优秀人才到武汉新港工作。在招商局长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刘光耀副总经理介绍了长航集团的发展历史、现状及未来发展思路,并表示希望今后双方在人才选聘、在职培训、游轮旅游、电推船舶、绿色航运、综合物流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此外,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调研团一行还抽空看望了湖北省校友会部分优秀校友,走访了校友单位——中交二航局勘察设计研究院,征求了广大校友对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校企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分享:

编辑:经管学院

审核人:交通运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