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参加华南师范大学暑假实践研修

日期:2018年08月02日 10:28 作者:唐好林 点击率:

2018年7月21日,重庆交通大学20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了华南师范大学举办的暑期社会实践研修班。来自全国20多所高校近500名教师组成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四个方队,将参加为期一周的实践研修活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研修分为理论学习阶段、现场教学阶段、总结交流阶段,老师们将到威远炮台、海战博物馆、黄埔军校旧址、辛亥革命纪念馆、港珠澳大桥等开展现场教学活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感受改革开放的成就。

7月22日上午9点,暑期社会实践研修班开班仪式开始,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周宪致欢迎词,随后四个方队的代表发言并接受队旗。队旗在代表们手中挥舞,标志着暑期社会实践研修的正式开始。

7月22日是理论学习阶段。老师们听了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长江学者陈金龙教授作的《关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若干思考》。陈教授从“四个自信”提出的背景、“四个自信”的实质、“四个自信”的特点、“四个自信”的功能、提升“四个自信”的路径等五个方面,全面阐述了“四个自信”的丰富内涵。报告内容全面,分析透彻,很有理论深度,研修班学员们收获满满。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国胜教授作了《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广东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与实践探索》报告。胡教授回顾了广东改革开放的背景原因,梳理了广东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广东改革开放的主要成就和历史经验,分析了广东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提出了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主要举措,使老师们比较全面了解了广东40年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胡教授的报告资料详实,语言风趣生动,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

 

7月23日现场教学阶段,学员们集体出发前往东莞开展实践研修,参观了威远炮台旧址和海战博物馆。威远炮台旧址位于珠江海口东岸威远岛南山左脉山腰,由广东水师提督关天培将康熙年间建造的南山炮台扩建而成。斑驳的城墙,经受炮火洗礼的断垣残壁,威远炮台屹立在虎门桥下,诉说着那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海战博物馆记录了近代中国遭受西方列强侵略的屈辱历史。史载1839年6月3日,天空晴朗,万里无云,虎门海滩人山人海,林则徐当众宣布开始销毁鸦片,两万多箱鸦片瞬间化为灰烬,烟雾冲天,万众欢腾。中国禁烟的消息传至英国,英国人以此为借口,悍然发动了针对清朝政府的侵略战争。海战博物馆详细记录了这场战争的始末以及惨痛的历史教训。参观完毕后,学员们心情沉重,若有所思。7月23日的参观,老师们感受了中华民族一段悲壮屈辱的历史,也正是这段历史,改变了中国的国运,唤醒了中国人民的民族意识,激励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7月24日,在华南师大研修基地师生组织下,学员们先后参观了黄埔军校旧址、辛亥革命纪念馆,旧址和纪念馆都详细记录了近代中国先进分子探索救亡图存道路的艰辛历程。黄埔军校的军官们,怀着救国的理想,积极投身近代中国革命,为中国的革命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二千年之久的封建帝制,尽管最后失败了,但它不断激励着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而不懈的探索。历史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人不辱使命,经过97年的不懈奋斗,终于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巨大转变。

7月25日上午,学员们根据研修班的安排集体到珠海考察学习,改革开放的春风将这个曾经默默无闻、经济落后的边陲小县塑造成了世界明珠。珠海,一个宜居的城市,一个幸福指数极高的城市,作为最早一批对外开放的经济特区之一,吸引了国内外的热切目光。学员们集体参观了“世界奇迹”的港珠澳大桥。港珠澳大桥总长55公里,其主体工程由6.7公里的海底沉管隧道、长达22.9公里的桥梁、逾20万平方米的人工岛组成,即“桥-岛-隧”一体。它是中国建设史上里程最长、投资最多、施工难度最大的跨海桥梁。4年创造了“一年十管”中国速度,半个月内连续安装两节沉管,最终接头毫米级偏差,预计使用寿命120年……一项项震撼人心的世界纪录在建设者们手中诞生,港珠澳大桥将珠海这座“百岛之市”装点得更加灿烂夺目。作为交大人,对于有多名校友参与建设的这座举世闻名的宏伟工程而感到无比自豪。

临近珠海的中山市是革命先驱孙中山的故乡。当学员们从珠海到孙中山故居时,仿佛又回到了过去,回到了那段曾经令国人陷入无尽屈辱而又顽强奋争的历史中,虎门销烟、鸦片战争、辛亥革命、国共合作……在这里,学员们看到了一代伟人不朽的高大形象。孙中山诞生于中国和世界都处于激烈动荡的年代,充满温情的农家生活孕育一代伟人茁壮成长。大学毕业后,他把行医作为“入世之媒”,怀着炽烈的爱国热情,开始探索使祖国摆脱中世纪的黑暗、贫弱,走上与西方“并驾齐驱”的近代化道路。终其一生,他笃学修身,中西并蓄,践行忠孝仁爱的道德观;同时提倡平等、博爱的精神。他廉洁奉公,家庭敦睦,教子有方。其爱国、爱民、爱家的优良作风和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深深打动了每一个学员的心。

7月26日上午,学员们来到深圳。深圳,它是一面镜子,照射出了我国改革开放最伟大的历程。当学员们登上莲花山顶,仰望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雕像时,其豪迈的步伐、坚定的眼神以及勇往直前的气魄扑面而来,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条越来越宽广的康庄大道。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更应该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此次理论学习和现场教学的实践研修成果转化为更加生动有趣的课堂教学,贯穿育人全过程,为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分享: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