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新思路探寻“水+”模式,河海学院三下乡多家媒体报道

日期:2018年08月01日 12:07 作者:河海学院“碧水逐梦”社会实践服务团 来源:河海学院 点击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切实守护好一江碧水两岸青山,充分发挥我校教育特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服务农村,7月19日至26日,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碧水逐梦”社会实践服务团(以下简称服务团)来到重庆市长寿区、巴南区开展宣传、走访、调研等社会实践活动。

宣传“水+文化”,倾听长寿湖之声

7月20日,服务团深入重庆市长寿区长寿湖镇狮子滩社区,开展“传递水文化,情系长寿湖”宣讲、“我问你答”知识竞赛、“垃圾现场分类”等活动,为助力生态治理攻坚战、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服务团向当地居民阐述习总书记视察长江重要讲话精神,发放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的宣传单,让居民对长寿湖文化、生态环境保护、一江碧水的内涵有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

服务团成员在狮子滩社区开展“我问你答”活动

学习“水+交通”,领会“国企担当”精神

结合专业特色及实际情况,7月21日,服务团前往中铁建港航局集团四公司重庆长寿长江二桥建设项目部实地参观学习,在施工现场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综合“专业实践课”。通过参观二桥项目部,服务团成员被中铁建港航局的“国企担当”精神所折服,他们纷纷表示将虚心学习,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交通强国做贡献。

服务团成员与项目部工作人员在施工现场合影  

点赞“水+民生”, 打Call河湖生态治理

重视民生,增强农村“造血”功能,是打赢精准扶贫与美丽乡村建设攻坚战的重要步骤。7月22日,服务团走进长寿区,围绕“绿色发展、河天一色”在龙溪河沿线但渡镇、邻封镇随机选取100户居民开展获得感调研活动,为助力精准扶贫、建设振兴美丽乡村做贡献。途中,105岁高龄的江奶奶感叹道:“过去要到井里担水吃,现在家家户户装上自来水。龙溪河水质的提高让村民在河边住得舒心,喝得放心。”

服务团成员帮助江奶奶晒玉米

发展“水+经济”,走好生态经济道路

长寿湖狮子滩大坝是新中国第一个自己设计、施工的全流域梯级水电开发工程,大坝完工后形成的人工淡水湖——长寿湖,作为周边地区日常用水来源,创造了以发电为主,兼有蓄(防)洪、水产养殖、航运、灌溉、旅游等多方面的效益。2012年以来,该镇乡村旅游和绿色农业快速发展,绿化面积扩大,接待游客人数明显增多,旅游收入达67.9亿元,农民的就业状况逐年转好,农民平均年收入从8000元增至13000元。真正实现了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

长寿湖风景区的夜景

运用“水+科技”,将巡河工作“掌”握手中

7月25日,服务团赴巴南区花溪街道,深入了解巴南区花溪河流域综合治理及河长制的基层建设情况。团委书记方芳和环保科干部陈静向大家介绍了她们的工作情况,同时,陈静告诉服务团成员,各部门按照河长制相关要求,使用巡河APP,每天开展花溪河全域巡查工作。据介绍,巡河APP自带地图定位功能,可实时记录河道巡查情况,巡河人员可通过语音、文字、图片等方式将问题反馈给管护人员,管护人员派人进行处理。

服务团成员与花溪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合影

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碧水逐梦”社会实践服务团由水利类、环境科学、地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组成。应时代要求,响应党的号召,服务团成员在市民活动场地、施工现场、田间地头开展“水文化进社区”、“共绘青山绿水图”、“河长制进乡村”、“送清凉”等活动,为共建美丽重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河海学院“碧水逐梦”社会实践服务团共引得中国大学生网、当代大学生网、大学生网报、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新华网、重庆日报等10余家媒体报道。

部分媒体报道链接:
   暖心:慰问105岁老人,精准扶贫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http://campus.univs.cn/sj/201807251181099.shtml

 

重交学子开展社会实践 实地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足迹

新华网http://www.cq.xinhuanet.com/2018-07/26/c_1123179986.htm

上游新闻http://www.cqcb.com/county/changshouqu/changshouquxinwen/2018-07-26/985277.html

重庆交大学子来长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长寿新闻联播http://sj.changshou.cbg.cn/2018/07/25/28343064.shtml

重庆交通大学三下乡:新思路探寻"水+"模式

今日头条https://www.toutiao.com/i6582705764698161672/?wxshare_count=4&from=singlemessage&pbid=6582733909314225677&isappinstalled=0

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开展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重庆日报http://m.cqrb.cn/cqrb/2018-08/01/013/content_128766.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分享:

编辑:河海学院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