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欧洲研究中心召开2020年第二次双月例会

日期:2020年10月26日 14:55 作者:欧洲研究中心 来源:欧洲研究中心 点击率:

2020年10月23日,欧洲研究中心在60604会议室召开了2020年第二次双月例会, 也是疫情以来第一次线下会议。研究中心主任黄承锋副校长,国际处毛明勇处长、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学云及7个研究所所长或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余元玲主持。

常务副主任余元玲总结了暑期以来各项工作进展情况。8月份,中心主任黄承锋教授带领国际经贸研究所成员先后走访了重庆小南垭车站、四川成都天府新区等6家单位,开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题调研,助力成渝双城经注圈建设;中心6名专家入选重庆市中东欧研究中心专家库,3项选题入围“2020年度重庆市重大决策咨询研究课题中东欧国家研究专项选题参考”;引进了3名波兰华沙大学专家作为我校海外引智人才;邀请了3位高水平专家开展学术讲座;获1个国家级、2个省部级项目立项,新开选修课《欧洲法律与政治》正式行课;成果丰硕,成绩喜人。

雷洋所长通报了波兰发展蓝皮书申报及撰写工作进展。经过前期充分准备,中心已于今年8月向社科文献出版社提交了《皮书准入申请表》,并根据出版社反馈意见,对规划选题进行重新调整。接下来中心将根据任务时间节点逐步推进皮书出版工作。

余元玲博士、李翠英博士、周蕙博士各自分享了3个入围“2020年度重庆市重大决策咨询研究课题中东欧国家研究专项选题参考”的课题情况。接下来3位作者将全力以赴完成立项要求的咨政报告撰写,争取课题正式立项。

毛明勇处长介绍了2020年学校海外引智计划相关情况。欧洲研究中心申报了波兰华沙大学的Zamecki、Wojnicki、Ras等3位教授作为海外引智专家,全部获得批准,将为进一步聚焦中东欧研究,深化与波兰高校及科研机构的教育合作和科技交流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曾文革教授和雷洋所长分享了咨政报告撰写经验。曾教授从选题、结构、标题、格式和创新性五个方面切入,与大家交流了自己撰写咨政报告的体会。雷所长具体讲解了智库咨政文本撰写能力提升的九大要素、咨政建议提交渠道和刊登载体、投稿要求。两位的无私分享对于从理论研究转向咨政服务具有相当参考价值,大家都获益匪浅。

会议最后,黄承锋副校长谈到,随着中心各项工作逐步进入正轨,论文发表、课题申报都有了不错成绩和进展,各研究所要进一步强化咨政服务职能,充分发挥人文社会科学的思想库、智囊团和人才库作用,提高咨政能力建设水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发展重大需求,助推学校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黄副校长还希望各研究所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抓住重庆市发展的的重大机遇,为双城经济圈战略布局贡献智慧力量。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