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东南大学王炜教授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2020年09月27日 10:04 作者:交通运输学院 来源:交通运输学院 点击率:

 

应交通运输学院邀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东南大学土木建筑交通学部主任王炜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924日上午,王炜教授在我校明德楼408室作了题为“对‘交通强国’背景下交通新基建的若干思考”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交通运输学院院长何兆益教授主持,我校200余名专家学者及学生聆听本次报告会。

 

王炜教授以“综合交通大脑的系统框架与关键技术”为题,分别从“交通强国”战略与交通新基建、综合交通体系一体化融合大战的瓶颈与对策、综合交通大脑系统框架与关键技术、多网合一交通分析技术应用案例四个方面阐述了综合交通大脑(综合交通网络数字化与虚拟交通仿真平台,是交通新基建的顶层设计)对我国从交通强国到交通大国的重要性,并深入讲解了我国之所以不是交通强国的原因,并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

 

讲座中王炜教授将我国由交通大国成为交通强国的主要方式概括为三点,运输方式分工合理,设施布局衔接优化,交通系统一体化,并给出了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技术瓶颈与解决方案。王炜教授又对综合交通系统又进行了进一步的解释,综合交通系统是实现综合交通体系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管道各运输方式全网络的一体化。

讲座的最后,王炜教授分享了综合交通大脑的系统框架,关键技术,模型与优势。着重介绍了由自己团队研发的综合交通大脑的系统软件库——交运之星Transtar,并对Transtar的在大湾区和“沈山线”对于交通量预测的案例进行了介绍。

此次讲座不仅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对未来交通发展趋势的了解,而且加大了学生对综合交通大脑的兴趣,同时对于我校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在下一轮学科评估中如何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下午,王炜教授来到交通运输学院大数据中心与学院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王炜教授分享了长江教育创新经济带综合研究项目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围绕2021年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要求,对交通运输学院下一年度国家青年基金的申报工作进行了指导;解读了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评估指标,分析了第四轮评估结果,并针对全国第5轮学科评估进行了通报,对于我们学科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会上,蔡晓禹教授对大数据中心平台功能进行了介绍,王炜教授对大数据中心的功能定位及改进方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随后王炜教授与交运师生展开了学术谈论交流,何兆益院长及参会专家也加入到讨论中,现场氛围十分热烈,王炜教授的见解深刻,富有前瞻性,受到了广大与会师生的热烈欢迎。

 

附王炜教授简介:

王炜教授,东南大学土木建筑交通学部主任,城市交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全国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入选者。  

分享:

编辑:陈涛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