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我校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举行首场线上答辩

日期:2020年06月05日 09:43 作者:研究生院 来源:研究生院 点击率:

6月3日,我校举行了疫情防控期间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首场线上答辩。河海学院2016级博士生黄诗渊在家中通过腾讯会议完成了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成为我校首位采用线上方式答辩的博士研究生。

此次答辩的答辩委员会主席由河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河海大学岩土力学与堤坝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分会理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分会土体强度与本构关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水利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朱俊高教授担任;委员由陆军勤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总后科技新星、总后优秀教师、重庆市学术带头人、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元雪教授,重庆交通大学喻文兵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许光祥教授、博士生导师,梁越教授、博士生导师五位专家组成,答辩委员会秘书为河海学院邱珍锋副教授。各位专家在南京、兰州、重庆等地参加线上答辩会。

本着“开学延期,答辩不延期”的原则,研究生院经过广泛调研和论证,制定了完善的线上答辩方案,并实行校院两级答辩督导制度,以有效保障线上答辩质量。此次答辩作为我校疫情期间的首场线上答辩,校院两级督导人员参加了答辩会,此外,答辩还吸引了河海学院相关领域50余名师生旁听。线上答辩程序与线下答辩相同,博士生黄诗渊同学首先对博士阶段的研究工作做了40分钟的陈述,最后,对学位论文创新性成果进行了总结,并采用“即问即答”的方式逐一回答了答辩委员会委员提出的问题。随后无关人员退出腾讯会议,答辩委员会在线讨论形成了答辩决议,并通过问卷星,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了表决。最终,答辩委员会全票通过了黄诗渊同学学位论文答辩,建议授予其工学博士学位。这场历时两小时的线上学位论文答辩过程严谨规范,秩序井然,取得了良好效果。

此次答辩会开启了我校答辩模式的变革,为我校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培养,特别是学位论文答辩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和机遇,对我校开展博士学位论文国际国内双轨评价以及将我校高水平人才培养纳入到双一流的标尺下进行评价起到重要推进作用。同时与传统线下答辩相比,博士生学位论文在线答辩将成为国内外同行深入研讨和交流的新平台,对促进思想碰撞和学术交流意义非凡。

本学期我校将有1000余名研究生进行毕业答辩,受疫情影响研究生均可根据实际情况采用线上、线下方式进行答辩。研究生院将以此次答辩会的经验为基础,及时总结,并与各学院通力协作,进一步完善线上答辩方案,多措并举提升和保障线上答辩及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