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校领导调研指导信息化办公室工作

日期:2020年05月29日 18:48 作者:信息化办公室 来源:信息化办公室 点击率:

5月28日上午,副校长易志坚率宣传部、校党政办、发规处、财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到信息化办公室开展调研。信息化办领导班子、科室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

信息化办公室汇报了信息化在学校防疫工作中作出的突出贡献、学校信息化工作的基本情况、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工作措施等方面情况。与会人员深入交流,为学校信息化工作献计献策。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化办快速部署“今日校园”疫情填报系统、WeLink视频会议系统、电子通行证系统、智能化人脸识别平台、辅导猫学生精细化管理系统、网上预约就诊系统等信息化应用,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接触。保障网络在线教学、研究生网上复试、本科生网上选课等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做到“停课不停学”,展示了信息化丰富的解决问题方式,快速响应需求的能力,强大的支撑保障能力。学校作为最早加入教育科研网的100所高校之一,已形成较为完善的校园网络基础设施,完成服务门户、统一数据库、统一身份认证服务三大基础平台建设,具有完备的网络安全体系,丰富的管理应用系统和数字教学资源,智能化、大数据、人工智能广泛应用,智慧校园建设持续推进,2019年12月被重庆市教委评为重庆市智慧校园设示范单位;信息化办公室也汇报了学校信息化工作存在的问题,包括对信息化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与学校事业发展契合度不高,信息化建设体制机制不适应信息化发展的要求,信息化素养亟待提高,经费投入不足,信息化人才队伍缺乏等。

各参会单位负责人对学校信息化工作的情况了解加深,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切实有效的建议:加强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和全局统筹工作,做好学校“十四五”信息化专项规划;保障学校对信息化建设经费投入;加强信息化建设应用推广宣传工作;提高师生对信息化重要性认识,积极参与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把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与“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学科建设结合起来;适当考虑劳务派遣用工方式,保障信息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易志坚副校长充分肯定了信息化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学校信息化工作的成绩。易志坚副校长指出,人类社会从工业时代进入信息化时代,信息化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信息化为特点的“新基建”建设正全面铺开,市政府也提出以“智能化、大数据”为引领的发展方向。信息化作为高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应该充分发挥信息化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教育信息化作为教育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变量,推动传统教育模式理念更新、模式变革、体系重构。要把握国家信息化、教育信息化以及交通信息化发展形势,实现信息化与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特别是与学校学科专业建设融合;要加强与社会单位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促进学校信息化建设发展;要梳理学校信息化建设的短板,整合学校现有信息化资源,积极开展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对管理流程优化和科学再造,深入融合高校治理工作,逐步实现“最多跑一次,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路”的目标,为师生提供更多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