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学校精心准备学生返校后本科教学工作

日期:2020年05月24日 19:48 作者:教务处 来源:教务处 点击率:

 

为确保学生返校后各年级各类型本科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教务处及时制定、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后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优化教学安排,规范教学要求,开展教学培训,加强教学保障,做好学生返校后的教学工作准备。

优化教学计划,做好教学衔接。将学生返校后第1周作为教学衔接周,任课教师在线开展前期教学内容的串讲、补讲、习题、测验等教学活动,做好返校前后教学的有效衔接。期末设置了补课复习周和机动教学周,集中安排实验实践教学,任课教师结合学情分析合理调整教学计划、安排补课和复习答疑。控制教室入座率,重新编排了各教学班线下教学课表,双福校区按年级实行分楼层错时上下课。同时,教务处开发了“学生课程收获度大数据评价系统”,正在面向全校本科生开展前期大规模全线上教学总体满意度和课程收获度评价,探索课程教学质量评价新方式,为改进课程教学提供客观评价参考。

调整教学方式,深化教学改革。按照“线上教学不断线”原则,兼顾未返校学生学习,确定了全线上、线上为主线下辅导、线上线下同步等多种方式。编发了《在线教学指南(学生返校在线教学)》,引导广大教师化危为机、积极应变、主动求变,适应“互联网+”“智能+”的教育新形态,持续以教学变革推进“学习革命”和“质量革命”,使在线教学从“新鲜感”走向“新常态”。要求任课教师结合课程特点,充分利用“在线学习中心”课程学习资源,使用“学习通”“雨课堂”等智慧教学工具,线上线下相结合,优化课前、课中、课后教学设计,开展任务驱动的多样化交互式教学,引导学生自主性、探究式、协作式、个性化学习。

开展系统调试,组织教学培训。为做好线上线下同步课堂教学技术保障服务,教务处组织对所有教室电脑安装了最新版“学习通”“雨课堂”“腾讯课堂”等应用软件,配置了USB麦克风,测试了多种模式的智慧教学同步课堂实际效果。编发了《线上线下同步教学技术指南》,对教师教学、学生学习和应急预案进行了详细说明。5月20日,组织开展“雨课堂”同步课堂教学网络专题培训,共有232名教师参加,进行了300多次交流互动。完成“学习通”“雨课堂”与教务系统的数据对接,建立了教师交流工作群,编写了《“学习通”同步课堂操作指南》《“雨课堂”同步课堂操作指南》,录制了《“学习通”同步课堂视频教程》《“雨课堂”同步课堂视频教程》,确保线上线下同步课堂教学顺利开展。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