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机电学院线上教学:机械制图教研组多举措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日期:2020年04月03日 09:03 作者:机电学院 来源:机电学院 点击率: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市教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部署要求,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根据学校总体部署和线上教学指导意见,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机械制图教研组群策群力,结合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确保在线教学顺利、平稳开展。

《机械制图》主要培养和锻炼学生的读图绘图能力,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且本课程是机械类相关专业的重要学科基础课,涉及专业较多、学生基数较大。以往面授有模型辅助,学生容易理解,而网课如何保证教学质量就成了一大难题。结合课程特点,机械制图教研组各位教师在课程负责人罗召霞老师的带领下,认真落实学校及学院相关教学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从课程前期准备、在线教学平台使用、教学内容和资源优化、互动答疑等方面采取了有力措施,克服了重重困难顺利推进。课程前期准备过程中,教研组全体教师高度重视,积极参加教学平台的培训和学习,多次线上集体研讨,确定了以在线教学平台“学习通”为主,腾讯课堂及QQ群为辅的多平台结合的自主建课思路,同时充分利用现有国家精品课程共享开放资源,确保线上教学的高质、高效开展。

在线教学平台多维度资源整合,确保高质量教学

在线教学平台学习通中上传课程电子版教材、习题集、教学大纲、教学周历、课件等文件方便学生按上课时间正常学习,也可自主安排时间预习和复习。学习通中教学章节设置清晰,各章节都明确学习目标、重点难点,并上传每个知识点的教学视频,让学生清楚学什么、怎么学。从平台统计结果可以看到,学生访问情况良好。

在线平台章节设置

学生访问在线课程情况良好

精心准备,攻克难关

为保证教学效果,解决学生对机械零件结构理解难的问题,教研组竭力寻找解决方案,最后借助云端资源,让学生仅使用手机微信或者QQ扫二维码方式,轻松将多个零件三维呈现眼前,手指在屏幕上滑动轻松控制模型转动,直观学机械。

学生直观学机械

互动答疑,巩固教学成果

学习通上学生自主学习以后,教师利用QQ课程群进行知识点梳理及问题交流,在线回答。为了让学生复习巩固所学内容,教研组精心准备了大量的练习题目,题目由浅入深:

选择题—考察当节课的重点,答案一目了然,只要听课就会做;

读图题—综合运用多个知识点,帮助学生适时复习以往知识;

绘图题—要求学生亲自动手,在实践中加深印象。

尤其针对一些易错易混知识点设置题目,教师通过作业讲评帮学生辨析概念,培养细心的工程师思维。对于简单选择题做错的同学,了解情况并对学习态度不端正应付作业的同学适当批评;对于易错易混题目做对的同学,及时进行表扬,鼓励学生钻研好学的精神,并适当在班级群表扬,营造好学向学的班级学风。

学生网络提交手绘作业

教师积极参与学生答疑与互动

持续优化

如今线上课程已进行到第四周,学生从开始的不习惯到现在的逐步适应,与团队全体教师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当然,机械制图教研组全体教师也会继续针对线上教学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新变化,积极研讨不断进行教学反思,努力把线上教学工作做得更好。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