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人文学院:线上教学不断线,课堂教学促变革

日期:2020年03月28日 13:12 作者:人文学院 黄晓龙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率:

新冠病毒疫情期间,人文学院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及学校部署,统筹安排、聚力联动,有序启动、稳步推进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一群“文科师生”开启了利用学习通、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微信、QQ、钉钉、腾讯会议和腾讯课堂等现代信息技术平台的在线教学模式。为了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与效率,师生不断探索创新教学模式,因时、因地、因情进行在线教学,形成了具有人文特色的在线教学模式。

跨越时空距离,互动教学不停步

网络教学的一个重要缺陷就是会受到空间距离限制,师生互动存在一定障碍,学院任课教师通过摸索试验,形成了“三段”互动教学新模式,即“课前”“课中”“课后”互动模式。

课前:开始正式上课之前,任课老师上传适量参考资料到平台;征求同学们意见和建议,询问他们期望的网课及互动方式;对各直播平台的喜爱度等;课前要求所有同学按时到学习通和其它平台上打卡签到,进而调动上课积极性。

课中:为确保网络教学不“断线”任课老师通常会选择“多平台联动”教学形式,以吸引学生注意力。根据具体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来设计,选择性运用平台的特有功能,例如举手功能、弹幕功能、回答问题功能等,根据教学内容及课堂节奏,合理选择运用,增加互动教学渠道。

部分老师采用了录课、直播和平台互动答疑相结合的方式授课,讲述重要知识点,并在讲述完一个知识点后提出思考题,让同学们踊跃回答;通过布置分组任务,让同学们课下制作PPT,课堂上采取群语音共享屏幕或者分享截图的方式逐个讲解,并对同学们的展示和讲解进行点评。

课后:老师在“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和“教会学生主动学习”思想指引下,课后使用线上教学“平台”讨论模块,进行话题、测试题的设置与讨论,并对学习效果进行评估。通过这种方式,学生课后的自主思考提问和学习反馈显著增多,任课老师及时在线答疑解惑,收集代表性问题,在下次课堂中集中答疑,进而激发出学生新一轮学习思考。

通过课前、课中、课后的直播教学、翻转式教学等多平台联动教学模式,拉近了师生距离,丰富了教学形式,激发了学生自学动力,确保了特殊时期教学不断线。

陈芊芊老师课前给学生发学习资料

曹瑞刚老师课中与学生互动

师生共同配合,论文指导进行时

根据教务处关于毕业论文的系列要求并结合学院实际,加强2020届毕业设计过程管理,切实提高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学院各系采取了系列措施,以指导和督促学生按阶段完成任务。

一是制定指导教师第一责任人制度。要求指导老师及时主动联系学生,加强对学生的督促与指导,按照学校的各项要求做好线上指导工作。

二是采取多种手段做好在线指导。指导教师通过腾讯会议、腾讯课堂、微信、QQ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在线指导。

三是线上开题答辩工作顺利开展。对线上开题答辩的具体流程、时间安排、分组安排进行细化,采用“腾讯会议”“QQ群”等在线答辩,答辩小组教师根据学生汇报内容提出问题及修改意见。

学院以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毕业论文开题为契机,为学生进行了一次学术性答辩和交流的预演,让学生对后续毕业论文工作清楚了解,为顺利完成毕业论文奠定了良好基础。

连彬老师在线指导毕业论文

克服各种困难,保障留学生教学

保证了留学生教学。为了保证疫情期间留学生网络教学得以顺利开展,按照“即使相隔万水千山,一个也不能落下”的工作理念,学院汉语言文化系和旅游管理专业全英授课教师在授课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确保每一位留学生都能参与网络授课。

任课教师通过反复测试,确定以腾讯课堂和腾讯会议作为疫情期间留学生授课的主要平台,兼以微信群和邮箱作为教学辅助工具。由于大部分留学生在国外,与中国存在1-9个小时不等的时差,为了确保每一位留学生都能参与网络授课,学院根据每个班级学生的具体时区情况,调整课程时间,保证留学生正常学习。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20届毕业生基本在国外,主要是哈萨克斯坦、贝宁和越南留学生,毕业实习和论文指导教师多次通过微信视频、腾讯会议等即时软件进行线上指导,确保其如期按质完成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

唐娟老师进行留学生教学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