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答疑还能这么做?经管学院教师“线上五步答疑”指导学生课程报告

日期:2020年03月23日 22:26 作者:经济与管理学院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率:

“快点,快点,老师答疑要开始了。”

“我们小组的5个问题已经准备好了,你们呢?”

“听说今天老师给我们邀请来了课外嘉宾和有商业大赛经验的学姐加入讨论,有点期待。”

……

3月23日上午10:00,经管学院工商系《企业创新管理》课程群里就炸开了锅。原来董梦杭老师课程报告线上中期答疑就要开始了。为了培养工商管理系学生“变革管理”的意识、思维和能力,开课初,董老师给学生布置了一个学业任务:学生小组以团队协作方式,在课外完成一项“CMP专案”(Change Management Project)的项目训练任务,并撰写一份不少于3000字的商业计划书。“CMP专案”可以是学生亲身实践过或正在构想的、任何对社会有益的变革创新项目,主题必须采用朴素式创新、破坏性创新、开放性创新、整合创新、绿色创新等课程学习的创新思维和方法。

经过几周,董老师了解到虽然大部分学生明确了任务要求,但进度推进却很慢,甚至部分同学存在不知如何下手的问题。为此,她特设计了此次中期答疑课。

为了让线上答疑效果更好,董老师邀请了两位特殊嘉宾一起连线参与答疑。一位是经管学院教学办主任易世志副教授,曾指导学生多次获得全国商业大赛奖项。另一位是王泓媛同学,曾荣获2019年全国高校国际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赛(英语组)全国一等奖、第九届全国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重庆市一等奖、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市银奖,并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

董老师将线上答疑的1.5小时划分为5个步骤,分别是:①快问快答,唤起回忆(5分钟回顾课程学了哪些创新模式与方法);连麦专家,扫盲一波(20分钟通过易老师和王泓媛讲解,让学生对项目从选题到计划书的撰写全方位了解);你的困惑,各个击破(25分钟QA环节,师生交流学生小组的问题);立即行动,潜能爆发(30分钟分析小组创意,研讨改进点子,发布在腾讯会议界面);马上纠错,拍板定案(专家和老师对学生创意点评,给出适切建议)。

答疑结束后,学生对两位连线嘉宾表示了极大的认可和感谢,纷纷留言“谢谢易老师、谢谢学姐”、“学姐履历真丰富”、“易老师和学姐的讲解受益匪浅”。邱胜丰同学认为:“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应用中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促进自身进步,真的很好。”刘自强同学表示:“建构式学习有利于将我们所学的理论付诸于实践,哪些懂、哪里不懂很清楚,这种作业是在培养我们真正的能力。”

图解“线上五步答疑”

董老师制作的线上答疑直播方案

第一步:快问快答,唤起回忆

利用“学习通”抢答回忆所学知识

第二步:连麦专家,扫盲一波

利用“腾讯会议”连麦易世志老师为学生解惑

利用腾讯会议连麦王泓媛同学为学弟妹传授经验

第三步:你的困惑,各个击破

两位专家与董老师为学生解答问题

第四步:立即行动,潜能爆发

利用“学习通”计时器提醒小组讨论时间感

第五步:马上纠错,拍板定案

两位专家和董老师就学生讨论结果逐一点评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