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借鉴网络主播方法融入在线教学经验分享

日期:2020年03月20日 16:12 作者:招生就业处 来源:招生就业处 点击率: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常规教学模式,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所有老师必须跟上“互联网+教育”在线授课新模式。如何保证教学质量,教学效果,让学生能够投入到学习过程中,成为老师们担心和思考的主要问题。

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自2018年启动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经过近两年在线教学探索,从面上实现了中心课程100%建成在线课程,100%中心教师教学运用学习通智慧化工具,100%中心课程过程考核及期末考核线上进行,过程中积累一些经验,但面对疫情防控下全面实现在线教学还是倍感压力山大,中心精心组织老师们认真备课,快速学习在线授课方法,特别是中心朱辉荣老师在这次在线教学过程中,充分借助多平台教学工具,借鉴互联网主播的互动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在线课堂学习和讨论,总结了四点经验供参考。

一、采用多平台教学,发挥每个平台的优势,更好调动教与学效果。采用学习通平台作为上传资料、学生考勤、课堂互动、课后讨论的教学过程记录平台。采用腾讯课堂作为讲授课程,提问互动和讨论的教学平台。

二、授课预热、破冰,让同学们虽然远在天涯却心系课堂。课前十分钟,进行预热,在直播间谈一些当下感兴趣的话题,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对及时进来学习同学表示欢迎。

三、教学方式要创新,让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堂,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目标。借助平台免费道具对积极回答问题的同学送红花,表达认可与鼓励,让每位同学都有参与感和获得感。

四、快节奏授课,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鼓励同学们以弹幕的形式随时表达对课程内容的看法,老师“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随时打字或口播形式回复同学们的讨论与提问,让每位表达意愿的同学都得到尊重,课堂气氛非常活跃。

这次疫情使传统的教学方式、手段、工具都发生了巨大改变,把在线教学推到台前。期待有更多优秀的教师创新课程教学方式,既守住网上课堂阵地,又实现教学质量的提升,使在线教学成为一种普遍形式,通过在线教学共享国内优秀教学成果。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