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全员投入,精心准备:材料学院多措施确保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质量

日期:2020年03月12日 11:10 作者:材料学院 来源:材料学院 点击率: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重庆市教委和学校的总体部署和相关要求,确保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正常运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制定了一系列工作方案,全院教师同心协力、共克时艰、认真准备,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时间不延后、质量不降低”的总目标。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在线教学有序运行

为确保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制定了疫情期间本科线上教学工作方案,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教学副院长和副书记为副组长,教学办主任、学工办主任、系(教研室)正副主任为成员的线上教学管理工作组,以此推进线上教学的组织实施、资源准备、质量监控等工作。线上教学开展后,学院督导组专家、教学办全体人员深入课堂督查线上教学质量,提出建议和推送线上教学示范课。

二、全员投入,精心准备,做好网络课程资源建设

组织全院教师开展网络建课授课技术培训、开展线上教学授课模式及质量提升研讨会,及时掌握、处理线上教学师生遇到的问题,为线上教学运行提供技术保障、咨询服务、质量监控。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教师研讨学习《线上教学指南》,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进教学理念更新、教学资源拓展、教学模式创新、学习方式变革。 

目前,学院前半学期共99门课程,397个教学班,上传学习资源超过2000个,建立题库题量15000个,发布学习任务3000余个。如,《大学物理》课程依托在线学习中心平台上传了所有PPT讲稿、大纲、周历、教案等资源,并按照慕课标准录制教学视频16个,总时长248分钟;涵盖前八周课程内容的全部核心知识点。部分老师根据自己教学需要,补充录制教学视频5个,总时长87分钟。课程建立习题库、作业题库和试题库,目前已创建习题834题,成套作业题54套(每套10题),阶段考试题7份33套。视频资源持、习题和试题资源持续更新中。


《大学物理》课程资源

《大学化学》课程资源

《沥青及沥青混合料》课程资源

三、任务驱动,目标导向,发挥平台资源优势

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超星、爱课程等平台上的精品在线课程资源,制定了“学习通课程学习平台”+“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直播”的线上教学方案,并用微信群、QQ群等社交媒体发布学习任务和课后作业,积极推进教育教学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

全体教师以产出为导向,采取“线上教学+实时互动+线下自主学习”的教学方式,形成了课前发放预习资料并发送通知提醒、课中讲解课程重点+习题+互动答疑,课后发放配套作业题的基本行课模式。同时,根据课程教学目标,通过多种渠道,与学生保持沟通,布置学习任务,指导和督促学生自主学习,通过测验、作业等方式及时进行过程性考核,开展基于任务驱动的多样化交互式教学。

《建筑材料》发布的学习任务点

《大学化学》发布的学习任务点

《大学物理》课程发放的作业

四、师生互动,开展过程评价,注重学生学习成效

针对线上教学的特点,教师在授课过程中重点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和交互方式,有效组织网络课堂教学。为了尽量保证同学们课堂上集中精力,教师将一个教学节段设置在10~15分钟左右,中间穿插课堂提问、手势签到、话题讨论等互动环节,部分教师还自费购置了耳麦、手写板等课堂教学设备。

课前要求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并进行测验,课堂上根据测验结果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难点讲解;课中实时安排课堂测验,了解学生学习效果,并将平台统计的测验结果实时投屏进行讲解;课后及时批改作业,并在下次课上点评优秀作业,针对作业中的共性问题进行讲解,课后在课程教学平台展开讨论,利用QQ群和学习通随时与学生保持沟通,解答学生疑惑。同时,利用学习通平台定期给学生发布作业和单元评测,录制习题讲解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回看。

说明:E:\2020.2开学教学文件\宣传报道\课堂提问互动.jpg

《沥青及沥青混合料》课程教学过程中与学生互动交流

《大学化学》课程课后互动交流

《道路工程》课后测验

任课教师在做好课程教学管理的同时,学工办根据网络学习的特点,创建疫情网络授课期间学生学习管理的方法及措施,实行“学院-任课教师--辅导员--学生干部”四级联动机制,畅通学习交流反馈渠道,教育引导调学生调整作息时间、自觉网课学习。辅导员进课堂抽查学生到课情况,并每周一次周汇报。

五、加强过程管理,确保本科毕业论文质量

针对网络进行毕业论文指导的特点,组织论文指导教师进行交流,研讨网络进行毕业论文指导的有效形式、频率及要求,提出每周一指导教师审核学生本周论文工作任务、期间针对学生需求至少进行2次单独指导、周末进行小组集中讨论等措施,加强对本科毕业论文的过程指导与监督,确保论文等质实效。

说明: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42172976\FileRecv\MobileFile\Cache_-67c33019d3cbf540..jpg

本科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安排(第七组)

说明:E:\2020.2开学教学文件\宣传报道\毕业论文开题答辩\开题答辩1.png

本科毕业论文开题报告答辩(答辩组教师:赵可、赵毅、樊小义)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