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抗击疫情 交大在行动”:土木工程学院停课不停学,网课也要高质量

日期:2020年02月25日 09:55 作者:土木工程学院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率:

“怕进不去,6点就起床进学习通了。”2月24日,一大早,土木工程学院的QQ群就响不停。力学系陈燕老师说,因为她今天上第一、二节课,怕超星服务器压力过大,到时不能保证学生的上课质量,所以6点就守在了电脑前。“今天我们班子早上7:30就在电脑前坐起的”,土木学院负责人说,“现在,我们学院学生、老师、管理都是同一个目标——停课不停学,网课也要高质量。”

据悉,本学期1-8周土木工程学院院共有本科教学课程64门,涉及90名教师,133个教学班,授课学生数18721名(次)。为减小疫情对本科教学工作的影响,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院采取切实措施确保网课质量。
四项措施、三个文件确保网课质量  

改善教学硬件环境。土木工程学院提前一周给每一位老师配备了白板、彩笔、擦子等,从仪式感上给各位老师创造了网课教学的氛围。同时,5000多名学生按教学班建好了QQ群或微信群,保障专业老师、辅导员老师和学生的沟通交流畅通。

解决教学资源问题。学院积极联系全国土木工程教指委,向学院老师发布了2批在线教学资源,协调MIDAS系列工程软件所有产品免费使用至3月31日,保证学生毕业不延时,居家做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补充人民交通出版社免费电子教材近1000种,确保疫情期间资源有保障;同时,对中国大学MOOC平台、超星学习通、雨课堂及在线学习中心等平台的使用和课程建设课,提供及时有效的指导,保证教学有序开展。

积极倡导启发式教学。考虑到网络教学师生互动效果差,学生难以理解到课程精髓,学习压力低,注意力不容易集中等问题,学院倡导上课老师在疫情期间进一步加强启发式教学,通过提前布置每门专业课程的课程设计,提前布置大作业等措施,要求学生强化主动学习、查找资料,同时加强课后作业的沟通交流和答疑,增大作业量,从而达到提高学生学习的目的性,巩固教学效果的目的。

毕业设计提前安排。土木工程学院在结构专业先做试点,毕业设计提前到大三学生,安排指导教师和毕业设计题目,让学生提前了解专业毕业的内容要求,提前有针对性的开展学习和锻炼。同时拉长毕业设计时间,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摸索学习实际工程设计的方法和技术。

与此同时,学院一周内出台三个提高教学质量的文件: “关于成立新冠疫情期间本科教学管理工作组的通知”;“土木工程学院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从在线教学形式与要求、教学过程管理、质量保障与监控、毕业论文(设计)等几个方面明确工作方案和要求; “土木工程学院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加强本科教学管理的工作措施”,从加强教师教学管理工作的具体措施,向5000多名学生提出倡议书,摸清每一位学生学习状态等方面细化保障措施。

学生、老师、管理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

桥梁系高燕梅与课程建设组老师从得知网课任务后,便着手设计并准备网课课件,期间演练多次,设想各种可能发生的问题,改进教学方案和教学方法。上课前一天提前组织同学预演上课流程。正式上课期间,提前20分钟在QQ群公告本节课的课程安排,组织同学们观看视频然后答疑,为了了解同学们对课程上课方式和考核方式的意见和建议,在前言视频结束后设置了一道开放性讨论;针对学生回答问题的情况,在QQ群里组织讨论讲解,对于个别没有电脑上课卡顿的学生,允许中午完成任务;在学习通和QQ群同时布置课后作业,并规定好交作业时间。

道路系郑智能老师按照学校要求提前备课,教学资料准备充分,知识点详细,为了让学生听课直观,自己认真录课,把老师图像放入视频,得到学生一致好评。

力学系老师提前2周学习学习通、雨课堂、钉钉、腾讯课堂等工具,熟悉其功能模块和操作流程,进行网络教学的建课、录课、备课等工作,提前导入学生名单并联系学生进行课堂教学预演。谢萍老师教学准备充分,用雨课堂和腾讯课堂同时保持在线,雨课堂拥堵时,腾讯会议上课,雨课堂上完成签到和做测试题,并随机提问,效果很好。郑佳艳老师为使力学系老师快速掌握学习通,提前2周制作并分享学习通的使用操作流程,共享学银在线《材料力学》课程,解决了材料力学课程组的建科难题。

测绘系李华蓉老师按照学校要求提前2周准备教学资料、录制教学视频。为了避免开课时网络拥堵造成意外,准备了3套教学预案,分别采用慕课、学习通和QQ课堂平台,并提前通知学生对各预案进行熟悉,保证顺利开课,教学效果得到好评。

第一天上课的同学们反响良好

“保障良好的教学秩序,抓紧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努力推进“四国发展战略”、“科研培增计划”和“产教融合基地建设计划”是我们对这次抗役最有力的实际行动。”这是土木工程学院班子第一次工作会上形成的共识和宣誓。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