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学校召开2019年度教师发展促进委员会暨教师发展中心工作总结会

日期:2020年01月03日 16:56 作者:人事处 来源:人事处 点击率:

1月2日下午,学校召开了2019年度教师发展促进委员会暨教师发展中心工作总结会。分管校领导郑旭煦副校长、教师发展促进委员会委员、市级以上教学竞赛赛前受训人员、教师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罗乐主持。总结会按四个议程进行。

会上,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叶四桥从中心工作、建设成效、存在问题和未来努力的方向四个方面做了总结报告。他说,中心从厘清定位、搭建平台、组建队伍;扩大培训服务范畴;完善新教师培训内容与模式;增大开放服务和合作交流力度;提供咨询服务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全年邀请30余位校内外专家教授开展了36场次讲座培训,122人次资深教师开展了529人次的教学指导活动,共有2138人次教师参加校内外培训活动。一年来,以培养培训为关键点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实现教师培训常态化,培训人数再创新高,培训质量和效果广受赞誉:在学校春季本科课程网络评估中,2018年新入职教师中有28%的新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网络评估为优秀。通过赛前培训指导,选送出去参加课堂教学竞赛的教师分获国家级竞赛一等奖1名、重庆市竞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1名。叶主任说,成绩固然喜人,但也存在需要改进和提高地方:一是要开展中心发展改革研究;二是要做精专题培训,实现活动品牌化、系列化,建立培训档案;三是要建设高水平培训、咨询师队伍,建设优质教学资源;四是要扩大对外交流合作。

接着,教师发展促进委员会周开发主任就教师发展中心和教师发展促进委员会的相关工作作了有深度有高度有温度的发言。他说中心工作有三大改进:一是管理工作更规范有序,针对性更强;二是服务工作更丰富多样;三是学术指导服务更专业前沿。在教学指导工作发现了三个现象:一是站稳三尺讲台的神圣性意识不强;二是离开PPT无法上课现象较突出;三是照本宣科现象较严重。针对中心未来的工作,周主任提出三点建议:一是2020年中心必须在全国同行面前发出自己的声音,要拿出真材实料展示给全国同行,上升到更高的台阶,把我们的工作成果分享给大家;二是中心要成为教师可持续发展的中心,教师培训面应扩大,加大对中老教师培训力度;三是中心应探索出自己的特色之路。

与会教师座谈交流中,参会的周华君、郭小峰、傅红、刘建勋、曾庆敏、董莉莉、漆亿、董梦杭、何晓英、郭瑞敏等10位教师发展促进委员会委员和受训中青年教师纷纷发言,各抒已见,畅所欲言。他们充分肯定了中心和教师发展促进委员会的工作,认为中心发展势头良好,成效明显,中心已成为教师之家,给人温暖的关怀和指导。同时,积极建言献策,就制度设计、中心培养表现力、学习育人环境、有效教学方法、教师可持续发展、教学改革研究、培训资源建设等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郑副校长和叶主任对老师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作了积极回应,期待大家一起努力,并表态将加大对教师发展工作人财物的投入力度,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优化各项培训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系列化、品牌化的教发活动,力争将交大教师发展中心办出特色,办出成效,以更好的服务于教师和学校事业的发展。

郑旭煦副校长作总结讲话,衷心感谢教师发展促进委员会委员们和教师发展中心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她说,本次会议开得非常好,气氛非常热烈,并表达三个感受:一是中心培养工作发展势头较好,教师发展促进委员会大力支持,中心工作人员很努力;二是培训制度得到不断完善,人才引进更有质量,人才培养质量更有保障;三是委员们也在不断提升自我,对教师培养培训更有成效。并提出三个建议:一是要加强对内对外宣传力度;二是要与学校其他部门多联络,争取更多的支持;三是要加强师德师风的培训,考虑出版有关师德师风的资料书籍。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