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金秋系​列】我校主办的“第一届全国水工建筑物健康诊断技术高端论坛”顺利召开

日期:2019年11月18日 14:25 作者:河海学院 来源:河海学院 点击率:

2019年11月12-14日,“第一届全国水工建筑物健康诊断技术高端论坛”在重庆交通大学二教四楼多功能厅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钮新强,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水电站大坝安全和应急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张春生,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宗亮,以及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和工程建设领域的专家、学者、师生近300人齐聚我校,共同探讨水工建筑物日益突出的安全运行与健康诊断技术问题,交流水工建筑物健康诊断最新技术与创新成果,助推水工建筑物健康诊断技术发展。

本次论坛由重庆交通大学、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石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中国水利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河海学院、水工建筑物健康诊断技术重庆市高校工程研究中心、水利水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长江航运工程与智能航道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承办。论坛以“水工建筑物健康诊断关键理论与技术创新”主题,涵盖水工建筑物病害机理研究及安全监测技术、水工建筑物健康诊断技术及长期性能评价、水工建筑物病害治理理论及病害修复技术等专题。

11月12日20:30-22:00,全国水工建筑物健康诊断技术高端论坛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华商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原副总工程师、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石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理兴主持,来自本次论坛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的近三十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论坛组委会秘书长、我校河海学院教授王俊杰介绍了论坛筹备情况,与会成员讨论了全国水工建筑物健康诊断技术高端论坛举办的意义,并踊跃承担第二届全国水工建筑物健康诊断技术高端论坛,经全体成员讨论,决定第二届全国水工建筑物健康诊断技术高端论坛将于2021年举行。

11月13日上午,论坛正式开幕,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原副总工程师、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石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理兴,重庆大学副校长、国际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学会堤坝工程减灾与修复委员会副主席刘汉龙,三峡大学党委副书记、三峡库区地质灾害与生态环境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田斌,国家水电站大坝安全和应急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郑子祥,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永红,中国水利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蔡正银,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顾冲时,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水利水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平义等领导专家出席开幕式。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水工建筑物健康诊断技术重庆市高校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赵明阶主持开幕式。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王平义代表学校致欢迎辞,衷心感谢与会代表对重庆交通大学建设发展的关心、指导和支持。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黄理兴研究员、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蔡正银教授分别代表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石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中国水利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致辞,预祝“第一届全国水工建筑物健康诊断技术高端论坛”圆满成功,期望把“全国水工建筑物健康诊断技术高端论坛”办成国内知名、连续性举办的高端学术研讨盛会。

本次论坛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钮新强、全国工程设计大师张宗亮、河海大学教授顾冲时等10名专家学者先后作了主题报告。

钮新强院士的学术报告题目为《建设三峡水运新通道,提升黄金水道支撑力》。报告会上,钮院士详细阐述了建设三峡水运新通道的重要意义,对比分析了三峡水运新通道建设的不同方案。张宗亮的学术报告题目为《高土石坝工程设计发展与技术创新》,介绍了我国高土石坝工程设计的最新研究进展与创新技术成果。河海大学顾冲时教授做了题为《大坝安全与健康诊断理论和方法》的学术报告,顾教授介绍了大坝安全与健康诊断研究的进展、发展趋势和热点问题,并结合重庆地域特点对大坝安全与健康诊断出发提出了建议。三峡大学李建林教授团队的报告题目为《南水北调中线煤矿采空区渠道安全稳定性分析与变形控制》,针对南水北调中线一期总干渠工程,介绍了区域采空区变形特征、渠道变形预测模型及预报研究、渠道坡面位移控制新技术等一系列研究成果。云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王静教授级高工的报告题目为《水泥膨润土混合浆液在铅厂水电站坝基帷幕灌浆中的应用研究》,王静教授级高工介绍了水泥膨润土混合浆液的应用及坝基帷幕灌浆的动态设计思路。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程武伟教授级高工的报告题目为《水工建筑物病害检测技术及应用》,武伟教授级高工针对不同水工建筑物及其病害,介绍了水工建筑物病害检测的最新技术及其应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蔡正银教授的报告题目为《高寒区膨胀土渠道湿干冻融耦合劣化机制研究》,蔡教授分析了高寒区膨胀土的裂隙演化演化规律及强度衰减规律,并研究了膨胀土渠道边坡稳定离心模拟试验方法。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李端有教授级高工的报告题目为《大坝安全监测预警技术发展与展望》,李端有教授级高工分析了水库大坝安全监测预警存在的问题,介绍了水库大坝安全监测预警的最新技术进展。大连理工大学李冬生教授的报告题目为《钢筋混凝土结构腐蚀损伤监测技术及应用》,阐述了重大工程中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腐蚀损伤现象,介绍了钢筋混凝土解结构光纤腐蚀监测技术和超声导波腐蚀监测技术的研究及应用成果。我校赵明阶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土石堤坝渗漏诊断技术研究新进展》,汇报了论坛承办机构水工建筑物健康诊断技术重庆市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介绍了土石堤坝渗漏的波电协同诊断技术研究的最新进展,提出了基于流动电位法的堤坝渗漏诊断研究的新思路。

11月14日,本次论坛在与会领导、专家及我校师生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顺利闭幕,我校河海学院院长王多银教授致闭幕词,对支持重庆交通大学建设发展的与会领导、专家表达了诚挚的谢意,祝福各位与会代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