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学校承办第十九届中国海洋(岸)工程学术讨论会

日期:2019年10月14日 17:41 作者:河海学院 来源:河海学院 点击率:

10月12日上午,由中国海洋工程学会主办,重庆交通大学、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承办的“第十九届中国海洋(岸)工程学术讨论会”在重庆华商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开幕。中国工程院曾恒一院士、李华军院士、韩国海洋学会Soonchul Kwou教授等300余位国内外海洋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交流学术研究成果和技术应用心得,探讨海洋(岸)工程研究前沿,分享推介相关领域最新成果。

中国海洋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曾恒一院士在开幕式致辞中,分析了海洋工程未来的发展趋势与需要探索研究的众多前沿问题,展望了我国建设“海洋强国”的机遇挑战与美好愿景;充分肯定了重庆在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说“一条长江将重庆和海洋工程紧密联系到了一起”,希望重庆学术界为中国海洋工程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王平义致辞,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重庆交通大学在68年的办学历程中传承和弘扬“两路精神”,为交通强国建设建功立业;海洋科研是推动海洋船舶战略的重要内容,希望通过此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进一步推动关心海洋、认识海洋,为我国建成海洋强国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与智力贡献,并预祝学术讨论会圆满成功。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总工、海洋工程学会秘书长窦希平教授做了学会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学会的工作情况、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展望。

 

 

开幕式结束后,四位专家围绕海洋工程技术相关问题作了主题报告。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华军院士作了题为《海洋工程科技面临的紧迫需求与机遇》的报告,深刻分析了行业内海洋工程科技的现状,就如何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提出了系统而深入的思考;Soonchul Kwou教授用全英文作了题为《潮汐能源的重要性和所需技术》的报告,创新提出了一个透平机捕获潮汐能的效率问题以及研究方向;中科院力学研究所教授、国家杰青获得者高福平所作的关于《海洋长输管线稳定性预测分析》,对发展深海土与长输管线结构界面演化、深海沉积物演变和建立针对我国南海深水条件的海洋工程等方面进行了展望;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首批“新世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王平义教授作了关于《滑坡涌浪对航道通航影响机理研究》的报告,重点介绍了滑坡涌浪对码头和系泊作用、对锚泊和航行船舶作用、数字模拟及可视化、评估系统等主要研究成果。

 

 

据悉,中国海洋(岸)工程学术讨论会10月11日至13日在重庆召开,由中国海洋工程学会主办,重庆交通大学、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承办。由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港口航道泥沙工程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海岸灾害及防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长江航运工程与智能航道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水利水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内河航道整治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河口海岸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重庆市特种船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协办。旨在促进国内外海洋工程学界的深入交流,进一步提升海洋工程协会在业内的影响力,推动中国海洋工程学术研究与应用实践的深化。大会除邀请以上四名专家教授进行主题报告外,还就深水及近海工程、海岸动力及海岸工程、河口及航道整治、综合技术等方面分部设置4个分会场,共计121个分报告,会后还将安排乘船考察重庆港寸滩集装箱码头、长江朝天门-九龙坡航道整治以及高大护坡挡墙工程。同时会议还将表彰优秀论文和优秀青年论文,并设优秀交流奖。

 

 

分享:

编辑:李坤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