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新华网】2019全国建筑院系建筑数字技术教学与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渝举行

日期:2019年09月25日 10:09 作者:新华网 来源:建规学院 点击率:

新华网重庆教育频道9月23日电21日,2019全国建筑院系建筑数字技术教学与研究学术研讨会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建筑数字领域著名企业代表和业界人士共200余人参加。共同探讨在BIM、互联网、物联网三者结合之下,传统建筑设计思维范式如何积极应对城市空间资源共享需求和设计、建造、运维协同变革。

据了解,全国建筑院系建筑数字技术教学与研究学术研讨会的前身是全国建筑院系建筑数字技术教学研讨会,从2006年召开第一届会议到现在已经14届。本次研讨会以“共享·协同”为主题,得到了全国建筑院系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共收录论文82篇,涵盖绿色建筑的数字化设计方案、数字化建造装配技术、数字化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大数据、云计算与建筑数字化运维等9个专题。

作为承办院校,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赵明阶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当下,数字技术正快速推动建筑学科向前发展,一方面,数字技术触发了传统建筑行业向信息化转型,另一方面,在建筑设计实践中,数字技术赋予建筑师更多的创作空间。建筑数字技术为建筑学科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给建筑院系教育带来了新的课题,希望参会嘉宾以研讨会为桥梁,深入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探讨数字技术给建筑领域带来的深刻变革和未来发展的方向。

建筑数字技术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肖毅强致辞并介绍了“2019谷雨杯全国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的相关情况,他表示,在信息社会中,“信息共享·工作协同”成为一种趋势,数字技术的发展已经并将继续对建筑业产生巨大影响,推动建筑业变革。

重庆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杨林教授以《新工科的思考与探索》做了主题分享。随后,同济大学教授袁烽、天津大学教授许蓁、丘·建筑设计主持建筑师李博等分别做主题发言,围绕建筑智能的共享与协同,科技时代的建筑人自觉,新工科建筑学人才培养与课程规划,数字工作流程及可视化工具在建筑教育中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

在分会场研讨中,40名专家学者分别从“数字建筑设计教学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技术应用”“数字化城市设计理论数字技术与历史建筑保护更新”“数字化建筑设计理论绿色节能建筑数字化设计方法”“BIM建筑设计方法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协同设计”四大主题展开深入的交流研讨。

此外,研讨会期间还举行了2019谷雨杯全国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现场决赛,选手现场答辩,风采尽显。据了解,本次竞赛共收到552份参赛作品,经过评选,共评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2项、数字技术表现奖20项、优秀奖37项、入围奖83项。(何珊珊)

http://www.cq.xinhuanet.com/2019-09/23/c_1125027911.htm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