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黄承锋副校长参加“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编制调研座谈会

日期:2019年08月20日 09:04 作者:党政办 来源:党政办 点击率: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编制工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基础司于8月16日上午在重庆组织召开了上游片区“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编制调研座谈会,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发展改革委的同志及专家学者参会,我校黄承锋副校长带领学校科技处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四省、市的发展和改革委同志分别汇报了各自地区“十三五“期间长江经济带综合运输体系的建设情况、面临的问题以及”十四五“期间的建设目标等。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赵宝权对重庆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情况做了介绍,特别针对新颁布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的进一步实施提出了初步思考,目前重庆已经成立了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运营中心,并请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尽快落实关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部、地联席会议,支持由重庆市牵头的沿线省市联席会议制度等机制建设。赵主任对长江经济带沿江高铁、三峡新通道、成渝城市群等建设提出了建议,特别提到重庆第二机场建设的必要性。

参加座谈会的专家们结合各自的工作和研究领域提出意见和建议,包括地方铁路建设在事权分离、地方融资苦难的环境下如何吸引社会投资人,在环境保护大背景下长江经济带建设规划如何定位等问题。黄承锋副校长作为专家学者参会,他发言提出,“十四五”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规划应注重长江经济带本身交通网络及其与“一带一路”的连接网络规划,着力建设服务长江经济带未来的城镇体系、开放经济体系、生态保护的综合交通体系,并表达了我校进一步加强服务国家和与四省、市合作的愿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基础产业司副司长周小棋最后总结中提出,规划的起草还需要进行大量的调研,将参考各省市和专家学者的有益建议,特别是做好新增项目和存量项目之间的协调,规划的同时需要重视资金的筹集等问题。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