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我校应邀参加“新工科与一流本科建设”研讨会

日期:2019年07月08日 10:48 作者:教务处 来源:教务处 点击率:

7月5日,“新工科与一流本科建设”研讨会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在西安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和西安交通大学共同主办,来自全国高校、行业协会、学会、企业以及出版单位4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推进新工科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交流经验,建言献策。

为什么要做新工科?新工科如何做?高校如何推进工程教育变革?在大会主题报告环节,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副处长杨秋波、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郑南宁院士、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民、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顾佩华等12位专家,围绕新一代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背景下的工程教育改革发展,分享了他们的研究和思考。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荣命哲在致辞中表示,当代大学应建设支撑未来世界科技、国民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前瞻性专业,培养引领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的人才;西安交大大力发展新工科,建立创新型人才培养新机制,积极培育质量文化,打造精准育人的大数据平台,改造升级现有专业,孕育医工结合、文理渗透、管工贯通新专业,举办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等新工科专业12个;与华为、中科院等创办12个“菁英班”,实施不同专业、年级学生的交叉培养,着力培养科学家型的工程师。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表示,面向未来,工程教育要“守”“破”“立”。“守”是把握人才成长规律、工程技术发展规律;“破”是要破除学科壁垒,对内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对外推进产教融合;“立”是要确立新的体系和规则,尤其是质量意识。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陆国栋认为,新工科是持续性的工程教育的转型变革,不是概念,而是行动。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副处长杨秋波强调“质量革命”,指出新工科的“新”是创新的“新”,不是新老比较的“新”,新不异老,老不异新。

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提出综合性大学应培养引领性人才“科学工程师”,表示本科专业的设置要避免借着新工科的名义,把一些很窄的行业方向作为一个新专业。

西安交通大学郑南宁院士介绍了人工智能发展与西安交大人工智能实验班改革情况。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民介绍了浙大一流本科和“工程师学院”建设情况。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顾佩华介绍了新工科建设“天大方案”。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介绍了新工科建设“成电方案”。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介绍了新工科人才培养方案重构和跨学科课程开发情况。

7月6日,按照工科优势高校、综合性高校、地方高校分3组,举行了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专题论坛。30位参会高校、企业代表围绕新工科和“金课”建设,分享了改革举措和成效。我校教务处处长杨林,作为教育部新工科改革与实践项目优秀代表,作了“校企协同培养‘交通+’复合人才”交流报告。他指出,高校应主动适应交通建设企业“转产转商转场”的新形势,强化“大土木”工程能力、“大工程”职业素养、“大格局”国际视野,以学科融合、校企协同为路径,着力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工程人才。我校从“海外班”1.0到“交通+”2.0的校企协同育人改革成果,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认可。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