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我校师生积极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水务发展论坛”

日期:2019年04月18日 16:52 作者:河海学院 来源:河海学院 点击率:

2019年4月12日上午,由重庆市科协、重庆市水利局等单位支持,重庆市水利学会、重庆市水利电力建筑勘测设计研究院、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等单位主办,招商局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等单位参与承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水务发展论坛在重庆华商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院长、美国科学与艺术院院士俞孔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所副所长常纪文出席论坛并作特邀报告;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程伟,重庆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峰,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商务领事艾晔乐,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福敏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重庆市水利局副巡视员、重庆市水利学会秘书长廖代誉主持。据悉,本次大会共吸引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400余名参会,共同探讨水生态文明建设,共谋水务发展新路。我校师生积极参会与交流,陈垚教授和胡江教授受邀做分论坛学术报告。

本届论坛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主题,围绕新时代水务战略、水生态文明建设、长江保护与修复、河长制架构与执行等议题展开深入探索和交流,为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和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智慧。重庆依然面临着水生态文明建设的诸多突出矛盾,水浑、水多、水少等问题亟待进一步解决。重庆正加快推进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使潺潺江河水“清澈见底、鱼翔浅底”,加快实施三峡后续规划、江河湖库治理、水源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和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让一江清水滋润3200万重庆人民,为助推重庆“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奠定坚定的水利基础。

除主论坛外,本届论坛还设置生态文明建设与水环境治理、海绵城市建设与黑臭水体治理、智慧水务与水利信息化建设、水系统规划与景观设计四个分论坛,50余位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我校教师陈垚教授受邀在水系统规划与景观设计分论坛上做“如何打造可持续性体验式雨水花园”学术报告,根据团队近几年在雨水花园上的相关研究成果,从学术角度对目前雨水花园建设中存在的工程性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并分享了雨水花园可持续性和体验式设计的相关理论与方法。胡江教授在智慧水务与水利信息化建设分论坛上做“三峡航道泥沙影响与库尾复杂通航河段智能通航辅助技术”学术报告,分享了工程中心研究团队在航道泥沙影响和通航智能化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两个报告均受到了与会同行的高度关注和专家好评。

此次高水平国际会议不仅是一场水利科技盛会,更为重庆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水安全保障提供了智力支撑。这场论坛在重庆举办,是对重庆水利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我校师生积极参会与交流,展示了重庆交通大学在相关技术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关键技术,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市政工程和水利工程学科在该领域的国内影响力。

重庆新闻联播对第六届中国(国际)水务发展论坛的报道: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