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创新教育系列——专家主题讲座“空间规划展望和创新”成功举行

日期:2019年04月16日 09:27 作者: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来源:研究生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点击率:

为创新研究生培养理念和教育模式、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学术思想对话、启迪科学精神、活跃学术气氛,研究生院首次开展了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创新教育系列活动。2019年4月14日,由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院、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地产学会主办、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的首次专家主题讲座成功举行。

本次专家主题讲座特邀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博雅教授冯长春、重庆市国土房管局两江新区分局局长孙阳、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书记彭震伟教授、重庆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书记李和平教授、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书记杨庆媛教授、英国卡迪夫大学地理与规划学院于立教授、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汪峰教授等七位专家,带来了关于空间规划的最新动态和思考,引领了重庆关于空间规划的探讨。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董莉莉教授主持讲座开幕式,介绍了出席讲座的各位嘉宾。副校长黄承锋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向远道而来的专家表示感谢,阐述了交通与空间的密切关系,提出空间规划离不开交通发展。

主旨演讲第一阶段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董莉莉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冯长春教授发表演讲,阐述了国土空间规划的目标,提出国家空间规划由中央政府、省级政府和市县政府三个的层级构成,并阐述了空间治理的重要性。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书记彭震伟教授阐明了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背景,结合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对国土空间规划的内涵和特征进行思考。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书记杨庆媛教授对空间规划的理论基础进行解释,认为地理学为空间规划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并从深化人地关系主轴线、强化生态安全生命线、突出区域特色风景线三个方面提出未来高质量空间规划需要解决的地理学问题。

专家演讲

主旨演讲第二阶段由重庆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书记李和平教授主持。重庆市国土房管局两江新区分局局长孙阳从多规合一试点、多规职责合一两方面对空间规划的改革实践进行回顾,并提出对国土空间规划的期待。英国卡迪夫大学地理与规划学院于立教授对欧洲空间规划的变革与发展进行反思,并提出了对中国空间规划体系构建的思考。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主任汪峰教授提出了国土空间规划面临的难题,面对规划的变革不忘初心,适应规划体系与内容的变化,加强规划的理性思维。

圆桌对话阶段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陈春教授主持。针对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下对学科发展带来的挑战这一话题,对话嘉宾畅所欲言。对话嘉宾中有三位为住建部城乡规划专业评估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委员,他们提出地理学和城乡规划学的有机结合是当下发展趋势,培养综合性强的“帅才”是学科研究生培养的最高目标。互动交流环节,参会学生也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发表了看法,并与对话嘉宾进行了交流。

总结致辞阶段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地理系主任何勇副教授主持。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凌天清教授作总结致辞,向在座嘉宾和兄弟院校对我校建规学院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表明在未来新形势下,将进一步加强学科的交流融合,充分借鉴吸收各学科的优势,通过学院内部的资源整合与平台建设实现学院办学特色。

本次专家主题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和举办目的,是我校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和学科建设的一个良好开端,同时也为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学科和专业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