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同济大学智能车辆研究所熊璐教授赴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谈智能汽车发展趋势

日期:2019年03月25日 14:41 作者:机电学院 来源:机电学院 点击率:

为有效推动机械工程学科建设,探索“智能汽车”科研方向与人才培养模式,2019年3月21日上午,我校机电学院和城市轨道车辆系统集成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于南岸校区教师人才发展中心邀请了同济大学智能车辆研究所执行所长熊璐教授做关于智能汽车发展现状与趋势的专题报告,并对机械工程学科智能汽车方向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学术交流会由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院长李军主持,机电学院钟厉副院长、各系主任、专业负责人、部分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参加学术交流。

交流会开始前,李院长向会议人员介绍了熊璐教授。据介绍,他是同济大学汽车系博士生导师,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博士后,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香槟分校(UIUC)访问学者。现任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副主任。长期从事汽车底盘控制、分布式驱动电动汽车动力学控制、智能驾驶相关科研工作,主持和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73计划、863计划和国家支撑计划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发表SCI/EI论文70余篇,授权专利40余项,参撰英文著作2部;曾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三等奖;担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智能交通分会副秘书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车辆控制与智能化专委会委员等。

报告中,熊教授主要是从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方面介绍了SAE对自动驾驶分级方式、自动驾驶目前的主流发展路线和自动驾驶所面临的挑战,还展示了同济大学智能车团队近年来在智能车领域取得的系列成果。最后,熊教授以“星星之火,汇而燎原;并驾而行,殊途同归;安慰并存,长期并存”对智能汽车发展趋势、发展路线和发展历程分别进行了总结。

熊教授结束报告后,老师和同学们对5G通讯在智能车V2V、V2I以及高精度地图当中的应用、未来自动驾驶车辆法律法规和测试评价等方面表现了浓厚的兴趣,并就此向熊教授踊跃提问。熊教授一一解答了老师及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机电学院院长李军对熊教授赴校演讲表示感谢,李军表示,报告让大家受益颇深,特别是对于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这两方面的讲解,能给大家带来诸多启发;机电学院十分荣幸能够请到熊璐教授作为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希望熊璐教授多来学校进行学术交流。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