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建规学院师生赴雅加达参加“智慧生态城市工作坊和实践研究”项目

日期:2019年02月11日 11:48 作者: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点击率:

 

2019年1月13日到1月24日,应印度尼西亚大学邀请,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硕士生导师陈春老师带领3名地理学硕士研究生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参加了“雅加达智慧生态城市工作坊和实践研究”项目。此项目由印度尼西亚大学牵头,佛罗里达大学、卡迪夫大学和重庆交通大学等高校50多名师生合作完成,从智慧城市与智能交通、提高城市韧性、适应气候变化、健康城市、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对该城市可持续发展进行研究,向当地政府提出了建议方案,提供了决策依据。

实地调研:考察城市、了解文化

研究团队分为韧性、智慧、健康与文化4个版块,每个板块由1-2名教师进行指导,采用“文献阅读、实地踏勘、问卷调查、深度访谈”的研究方法,开展调查研究工作。1月14日至16日,研究团队在印尼大学的协助下,通过实地调研和与当地政府、学术机构、社区基层居民进行交流,重点考察了大雅加达地区的Kota历史街区、Situ Rawa Besar、Kampung Luar Batang、Bukit Indah等研究区位。

扎实研究:深入场地、分析研究

1月16日至21日,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团队在印度尼西亚大学工程学院开展了讨论分析、数据整理、底图绘制、PPT制作等工作。以KampungLuar Batang地区为例,研究团队调查了该地区的建筑类型、人口数量/构成及收入情况、洪灾隐患、火灾隐患、给水排水状况等,分析了该地区的保护价值以及应该如何提高城市的韧性以适应气候变化,为该地区持续发展提出了具体的政策建议和设计方案。

沟通交流:立足需求,深度融合

1月22日,研究团队向当地城市建设、文化和旅游部门专题汇报研究成果。当地政府的负责官员对研究团队的初步成果提出了改进建议,并为团队提供了更多的参考信息,研究团队据此对方案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完善。1月23日,研究团队在印度尼西亚大学进行了4个研究专题的汇报,听取了与会专家的点评,力争对当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措施和建议方案,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的福祉贡献绵薄之力。

印尼之行拓宽了我校研究生的国际视野,促进了国际合作和交流,扩大了学校的国际影响。未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将进一步“走出去”与“引进来”,积极探索国际合作与研究的新途径,尤其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合作,力争实现国际“产学研全面合作计划”。  

分享:

编辑:陈涛

审核人: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