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教育思想大讨论】推进培养模式改革 落地课堂教学建设 规划专业认证方案——土木工程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大讨论

日期:2019年01月28日 08:16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率:

1月19日上午,土木工程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土木工程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大讨论”。学院领导、各系(室、办)负责人、教师代表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张奔牛主持。

张奔牛副院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教育部和重庆市的最新要求以及学校关于新工科高校建设、智慧城市学院建设和专业认证等重要工作,汇报了土木工程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案,重点就分类培养、强化实践环节、智慧课堂教学团队组建和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提升几个方面作了说明,部署了在线开放课程、课程大作业、土木工程“智能建造与维护”实践实训基地等具体工作。

院长助理蒋彦涛汇报了1月15日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中期督察的相关情况,对督察专家指出的问题作了分析,并对全院教职工学习认证标准、落实预警学生学业帮扶、毕业生跟踪反馈和全体教师参加教育教学活动等工作进行布置,强调要按照课程在人才培养环节中所起的作用、是否支撑毕业要求及培养目标的基本思路对所有课程开展目标达成度分析。

道路、桥梁、隧道、结构、测绘和力学等系主任针对自身专业特点,分别汇报了在新工科教学课程体系改革、智慧教学团队、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及省部级规划教材等方面的具体举措、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方案。与会人员围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形成了共识。

周建庭院长指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势在必行,改革的方案要凸显我院人才培养特色,因材施教、开展分类培养,加大新工科改革力度,适当提前实习环节,改革的内容要固化于人才培养方案,并要求假期中全体教职工要进一步学习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为新学期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实施做好准备。

会议确定了寒假期间前往长安大学调研实训基地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调研分类培养事宜,同时布置了土木建筑学科专业群验收工作。

学院党委书记罗永梅最后总结,要求全院教职工加强学习,上下一心,做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专业认证相关工作,确保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专业建设更上一层楼。

分享: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