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同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黄宏伟来校作《研究生教育与学位点建设》专题报告

日期:2018年12月20日 08:51 作者:研究生院 来源:研究生院 点击率: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和同济大学合作交流,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和学科、学位点建设,学习同济大学研究生教育新思路与先进经验。学校邀请同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黄宏伟教授来校做题为《浅谈研究生教育与学位点建设》的专题报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学科带头人及骨干、相关学科教授代表80余人到场倾听。报告会由我校研究生院院长梁波教授主持。

黄宏伟院长从高校研究生教育如何适应新时代、新使命谈起,分析了研究生教育高端引领学科发展的“一个现象”,即世界一流学科、一流大学崛起的历史就是研究生教育的崛起,和“二个引领”,即一流的研究生教育是培养一流研究人才的主渠道、一流的研究生教育是产出一流研究成果的主阵地,揭示了高校研究生教育对学校发展的重要作用。

黄宏伟院长还以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位点建设为例,详细解读了新增学位点的基本条件和要求、介绍了申报新学位点的核心要素和材料组织方法及如何建好学位点、如何应对教育部组织的学位点专项评估、合格评估等学位点建设相关内容。

我校参会职能部门与学院负责人就高层次人才引培与考核、研究生教育“放、管、服”组织、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分类培养、研究生招生与优质生源拓展及加强两校研究生联合培养等问题与黄宏伟院长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黄宏伟教授简介:同济大学地下建筑与工程系教授、博导,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安全与风险创新团队)负责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同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同济大学学位办公室主任。主要从事岩土及地下工程安全风险评价、风险预警以及风险控制、地下基础设施结构安全健康监测与检测等方面研究。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