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重庆教育:厉害了!教育部认定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我市2个入选

日期:2018年12月18日 15:14 作者:宣传部 来源:河海学院 点击率: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名单,重庆交通大学长江航运工程与智能航道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和重庆理工大学高端装备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获批。

按照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工作的总体部署,在各地培育推荐基础上,经专家评审、统筹考虑,教育部共认定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59个(其中6个为军民融合类,未公布具体名单)。公布名单的53个中心分别依托于53所高校,共涉及34所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包括14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20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此外,另有19所非双一流高校也入选其中,我市重庆交通大学、重庆理工大学入选。

据悉,我市获批的两个协同创新中心均围绕大数据智能化领域展开。

重庆交通大学长江航运工程与智能航道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要承担突破绿色航道建养基础理论、突破生态港口建设基础理论、形成枢纽通航与扩能关键技术、形成航运服务与安全关键技术,以及形成航道智能化关键技术等5项创新任务。

重庆理工大学高端装备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面向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主要承担开展高端装备精密位移测量技术和高档数控加工装备技术重大科学前沿性及基础性研究、国防特种装备技术研究以及汽车先进试验检测技术发展需求研究等创新任务。

协同创新中心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载体,以“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创新能力提升为核心任务,旨在通过开展组织管理、人事制度、人才培养、人员考评、科研模式、资源配置方式、国际合作以及创新文化建设等八个方面的改革,推动高校机制体制改革和创新方式转变。

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由省、部共同支撑建设、运行。市教委将按照相关要求,加大支持力度,加强目标管理、政策支持和绩效评价,支持中心在服务现实需求、推动创新发展方面做出示范。依托高校制定中心建设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落实重点任务,研究中心需求,在科研配套改革方面优先支持。

各中心则着力提升自身创新条件和能力,进一步聚焦区域、行业战略需求,加强产学研合作,积极协同各方承担国家、区域、行业重大任务,解决实际问题。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yMTEyNTIzNA==&mid=2649236117&idx=1&sn=2bf268086bafad69f4a8d38703684d82&chksm=8fdd0d88b8aa849e31985ee01c56e6c7c6391005172a2aa873ce112ebb8bc5c845211d3a9557&mpshare=1&scene=23&srcid=1218DU7XZ2oPd4KFMCXPP3ls#rd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