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教育思想大讨论】聚焦课堂教学质量,打造优良教风学风——学校召开本科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日期:2018年12月03日 10:40 作者:教务处 来源:教务处 点击率:

为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打造优良教风学风,11月29日下午,在南岸校区明德楼306会议室,围绕“课堂教学质量”主题,学校召开了本科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副校长赵明阶、校本科教学督导组全体专家、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杨林主持。

杨林介绍了学校“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背景、内涵和目的,以及四川大学在课堂教学建设方面的改革探索。杨处长强调,教育部要求“全面整顿教育教学秩序、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要求“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和“重塑教育教学形态”,以现代信息技术推动高等教育质量提升的“变轨超车”。课堂教学是培养人才的主渠道,课堂教学状态是学校教育教学水平、人才培养能力、校风教风学风的重要体现。本学期,学校围绕课堂教学质量,实施了领导集中听课、修订课程教学大纲、推进“智慧教学”培训与应用、建立教师教学质量档案、强化课堂巡查与通报等一系列举措,但仍然存在着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状态不佳的状况,希望督导组专家为塑造良好课堂生态积极建言献策。

围绕课堂教学质量,督导组专家各抒已见,气氛热烈。督导组专家贺铭教授作了专题发言。他指出,课堂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主要问题是“要我学”到“我要学”的变化。他建议,学校层面,必须坚定不移地将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作为学校发展的核心战略;教师层面,要多听课、常备课、勤反思,从教学内容掌控能力、教学逻辑思维能力、教学语言运用能力、教学过程反思能力、现代教学技术应用能力五个方面提升课堂教学能力;管理层面,要规范教学内容,建立课堂教学质量奖励和不合格教师淘汰制度,完善听课制度、网评制度和教案审查制度,定期举办教学示范课和教学技能竞赛,加强试题库建设,实施教考分离。

蒋宾先副教授认为,高校教师要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从听课情况看,学生听课率不高与教师教学技能欠缺密切相关,需要学院在源头上多予引导,严格把控。

刘建勋教授认为,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缺乏源动力,需要抓纲治本、兼顾其他,需要学校在年度考核、绩效分配、职称评审上做好制度设计,加大投入,持续关心在教学一线深受学生爱戴、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教师模范,重点培养一批中青年教师骨干和教学行家里手,发挥传帮带作用。

张周易副教授建言,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教师要对所讲授课程做好充分的教学设计,包括教学内容、课堂语言、课堂练习、课后实践等。

督导组专家还针对排课、听课、说课、培训、传统课堂和智慧课堂相结合等诸多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赵明阶副校长对校督导组专家的积极发言表示感谢,认为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理清了课堂教学建设的思路,指明了课堂教学质量整改的方向。赵副校长指出,课堂教学质量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双方合力的结果,教师是课堂教学质量的内因。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需要从六个方面贯彻落实:一是营造课堂教学氛围。做好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组织和宣传工作,学院应举办示范课,推广说课活动,加强听课。二是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建立科学的教师教学培训体系,为青年教师提升讲课水平提供指导。三是完善制度建设。加快完善教师教学资格制度、过程评价制度、学生网评制度、督导评价制度和课堂教学奖惩制度的建设。四是转变督导方式。组织督导专家参加专项培训与交流,更新督导理念和方式,提升督导水平。五是积极推进教学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雨课堂”“学习通”等智慧教学工具的应用,促进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六是加强对学院领导的听课。分学期对学院领导、系主任进行重点听课,以局部带动整体,形成示范效应。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