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跻身成为重庆市人文社会与科学普及基地

日期:2018年11月30日 16:20 作者:温泉 来源:建规学院 点击率:

2018年11月30日,接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文件《关于命名第四批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和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示范点的通知》(渝社联发〔2018〕47号)喜报,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获批命名为第四批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图1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董莉莉教授向专家汇报开展人文社会科学普及的情况

根据《重庆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管理办法》有关精神,市社科联组织开展了第四批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的申报和评审工作。经专家现场考察和综合评议,市社科联审定,决定命名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等17个单位和机构为第四批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命名重庆市大渡口区八桥镇融城社区等2个单位为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示范点。11月16日,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经过精心准备,迎接重庆市社科联普及部负责人带领专家团队现场考察。专家组团队一致认为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高度重视人文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多年来,弘扬“甘当路石、进无止境”的办学传统,凭借多重载体与多样化资源广泛普及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坚持学院教学与科研活动紧密关联社科知识、百姓民生和紧密结合重庆本地实际,创造性的形成了一系列社会科学普及的创新形式。学院以社会新闻媒体为支撑,统一协调社会科学资源和力量,结合政策宣传,开展了系列人文社科普及活动,已初步发展成为弘扬地方文化、振导社会的人文科学普及中心阵地。

图2 重庆市社科联专家组现场考察与评审我校开展科普活动的成果展示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成立以来,强调“学科交叉、理工融合、协同共享、特色鲜明”的建筑类“新工科”办学模式,构建佑启乡邦、社会联合、一季一赛、科普下乡、文创推广五个方面的社会科学普及制度框架,重视学科专业发展同地方社会需求实际相结合、与社区教育相联系,多年来委派教学经验丰富的中青年骨干教师走进中小学课堂,普及人文社科知识。学院广泛联合社会文化企业与公益组织,共同致力于人文社科活动的普及与推广。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依托海外引智乡村帮扶与科技文化普及下乡,发挥科技对乡村建设的支撑服务作用。学院长期坚持以赛促教、促研的传统,面向全市高校开展专业性学科竞赛,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基础性科学活动,营造浓厚的创新育人文化氛围,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在“新工科”背景下,学院将以“人居环境规划与建造”为总主题,开展以“绿色+”、“数字+”、“艺术+”为导向的人文社科普及活动,努力发挥科普基地的职能,提升科普基地的社会关注度,更好地普及与推广文化和社会科学,努力促进科普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发挥智库作用,成为连接社会科学文化与大众的桥梁!


附件1:重庆人文社会科学普及网http://skl.9doo.net/dyn/i2723.html

附件2:《关于命名第四批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和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示范点的通知》(渝社联发〔2018〕47号)

分享:

编辑:

审核人:李少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