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教育思想大讨论】直面问题,直击课堂——学校在双福校区召开本科教学副院长例会

日期:2018年11月30日 10:57 作者:教务处 来源:教务处 点击率:

2018年11月28日下午,在双福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会议室,围绕“课堂教学改革”主题,学校召开了本学期第五次本科教学副院长例会。副校长赵明阶、督导组专家,双福校区管委会、学生工作部、各学院(部)教学副院长、教务处领导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杨林主持。

教学督导组专家邹昌文教授反馈了督导组诊断听课、试卷检查及公开课开展、智慧教学应用的情况,指出部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存在精力投入不足的问题,表现在课件制作、教学设计、教学技能、教学方法等方面。教务处通报了近两周课堂巡查发现的异常课堂,反馈了全校基础课教学大纲评审情况,指出中期教学检查中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存在的突出问题,布置了期末前沿微型课开设工作,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本科课堂教学效果的举措展开讨论。

艺术设计学院曾强副院长介绍了学院教师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更新教育观念,形成教学改革共识,集体研讨修订课程教学大纲的情况。围绕“交通+艺术”新工科教学改革历程,分享了在学科融合、校企协同的理念下,打造专业办学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堂教学模式的经验。在课程教学大纲修订中,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集体研讨确定每门课程的教学目标,围绕课程目标达成合理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形成了项目植入、理实交叉、师生互动的工作坊式课程教学模式,以设计能力素养为核心的作品答辩课程考核方式,促进学生任务式、团队式学习方式转变。

赵副校长讲话指出,全校要全力推进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全面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和效果,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广大教师要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切实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围绕课堂教学,有针对性地开展各个层面的大讨论,使广大干部教师全面把握新时代本科教育的新定位、新要求,解决思想上、认识上、观念上和精力投入上存在的问题。二是要注重课程教学目标的实现度,重构教学组织,改进教学方法。特别是专业课教学,通过教学模式改革和加强形成性考核,为学生学习“增负”,使学生“下课有任务、上课有压力”。三是以推进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为契机,重新审视课程教学大纲的质量。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教学大纲的重要性,认真组织大纲修订工作,把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模式改革、考核方式改革,落实到教学大纲修订中。四是适应新时代,修订教学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课堂教学基本要求和质量标准,贯彻落实到课堂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果。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