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同筑世界,共创未来,弘扬文化”——2018超级建筑师大赛高校组决赛暨颁奖典礼圆满落幕

日期:2018年11月29日 15:59 作者:周筠 来源:建规学院 点击率:

2018年11月25日,我校与南岸区教委联合主办的2018超级建筑师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我校南岸校区第二教学楼四楼多功能厅举行。副校长赵明阶,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凯、教务处处长杨林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重庆市南岸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朱静萍女士,重庆市南岸区青少年科技辅导站、北京奇松英才教育、中煤科工绿建中心等企事业单位代表,以及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负责人出席。高校组、中小学组获奖选手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本次闭幕式暨颁奖典礼。本次颁奖典礼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董莉莉教授主持。

学生积极参与,受众面广

此次大赛历时近两个月,共有来自五十所大学、中学、小学和幼儿园共计1200多名同学参加,通过建筑设计构思、模型搭建以及PPT汇报与分享,初赛和复赛等多个环节、层层考核,最终评选出了56支队伍获奖。大赛设置了“2018年超级建筑师大赛高校组优秀奖”、“2018年超级建筑师大赛小学组、中学组、高校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2018年超级建筑师大赛优秀组织奖获奖”的奖项。

活动备受关注,意义深远

谈到本次大赛对于学生成长的意义,副校长赵明阶表示,“此次大赛是面向幼儿园、中小学、大学的学子,这种跨年龄层次的比赛不仅对于中小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的启发有重要的意义,同时这样的比赛能够作为中小学生和大学生的一种沟通的桥梁,对孩子兴趣的激发也发挥着作用。”

重庆市南岸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朱静萍女士为典礼致辞,指出建筑师大赛是第二次在南岸区举办,今年参加的人数更多,取得的效果更好,期许下一届大赛:“明年希望大赛能够立足南岸,面向全市,惠及更多的中小学生,同时比赛项目本身在内容方面能够做出更多的拓展和创新。希望在和高校合作的同时,也能够在更多的科技科学领域拓展出更多种类的竞赛项目。”

校教务处杨林处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比赛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要求不一样,对于小孩子而言,有利于激发他们对于建筑方面的兴趣,更具有启迪意义;对于大学生而言,这样的比赛不仅要求创意同时也要求美观,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

作品精彩纷呈,协同创新

本次大赛中来自市内多所高校的40支参赛队伍200名学生,用环保材料创新性的设计和搭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绿色建筑。有的团队为阿联酋阿布扎比设计建造一座20层的生态自循环城市综合体,创新使用沙漠土壤改造技术绿化周边环境,并采用增加穹顶减少城市热岛效应;也有团队用积木建一座200层高的“未来之城”,畅想把印度城市立体化,让杂乱无章的贫民窟变得具有适宜居住性;还有其他团队把城市建在森林里、蒙古帐篷进行功能分区、在白雪皑皑包裹的玻璃房屋看极光、在鸟巢房子里俯瞰大地……参赛团队5人一组,结合地域风情与文化,巧妙的运用科学与艺术,通过查阅文献获得灵感,创新性的设计绿色建筑,充分展示了大学生学以致用、超越自己的创新能力和团队携手共进的协作能力。

跨层次、跨年龄、跨代际人才培养模式新探索

我校与南岸区教委联手举办的超级建筑师大赛,营造了大、中、小、幼儿等不同层次、不同年龄同台竞技,互动交流,这是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联袂打造的贯通式项目,是教育改革实践活动改革的一次创新。通过本次比赛不仅使同学们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传统文化有了深刻的理解,而且还树立了同学们同筑世界、共创未来的伟大理想。在展示新一代青少年风采的同时,也培养学生动脑动手的创新意识以及团队协助的合作精神。

本次比赛还受到市内媒体的广泛报道。

人民网:

http://cqfb.people.com.cn/news/20181126/497870.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重庆晨报:

https://www.cqcb.com/yxzx/picture/2018-11-25/1259420.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https://www.cqcb.com/yxzx/video/qita/2018-11-25/1259566.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市教委:

http://www.cqjw.gov.cn/Item/32678.aspx

分享:

编辑:

审核人:李少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