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交通运输学院邀请同济大学杨晓光教授做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指导及最新成果分享学术报告

日期:2018年11月27日 16:45 作者:交运大新社 文/李燕 图/耿璇 来源:黎昱睿 点击率:

11月26日上午,同济大学杨晓光教授应邀在交通运输学院会议室为我校老师做“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指导及最新成果分享”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交通运输学院、重庆市交通运输工程重点实验室、山地城市交通系统与安全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山区道路复杂环境“人车路”协同与安全重庆市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何兆益院长主持报告,李淑庆副院长及学院教授、博士和研究生,共计50余人参会。

会前,何兆益院长与杨教授就如何建设“重庆智慧城市学院”进行了广泛交流,并邀请杨教授参与学院大数据平台及团队建设。

杨教授向大家分享了他在智能交通与智能城市及智能社会融合发展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智能交通、智能城市、智能社会的概念和特征,分析了智能交通与智能城市及智能社会融合发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分享了自己关于“三个智能”融合发展的框架、成熟理论及技术瓶颈、面临的挑战等研究成果。

杨教授重点提到,很多人在研究时大搞概念,或是将智能交通与智能城市及智能社会分门别类来研究,忽略了三者之间的相互联系和渗透。他认为,智能交通与智能城市及智能社会必须融合发展、整合管理,而政府、产业、学术、研究、应用、资本的强有力结合则是关键。

杨教授为大家讲解了如何申请国家自然基金,并用自己最近的一个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为例为大家进行说明,在辅导国家自然基金申请的同时,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他谈到,很多人申请国家自然基金失败的原因,在于学科认识不明确,正确界定学科是申请成功的第一步。

此次报告,杨教授的讲解有层次、有逻辑、有深度,为我院师生分享了关于智能交通发展的新概念、新认识,也为我院师生申请国家自然基金提供了科学借鉴。会后,我院师生与杨教授深入交流、合影留念。

附:杨晓光教授,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高等院校交通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智能交通运输系统咨询专家委员会专家,国家公安部/建设部城市交通“畅通工程”专家组副组长,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科学技术预见专家,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

分享:

编辑:

审核人:刘增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