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华龙网】建设“金课”淘汰“水课”——第三届全国“结构设计原理”课程教学研讨会在重庆交通大学召开

日期:2018年11月26日 18:05 作者:华龙网 新华网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率:

华龙网11月26日9时20分讯(李婷婷)在“坚持以本为本”,抓好本科教育的背景下,如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如何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如何建设好“金课”?抓好课堂教学?

24日,由教育部道路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人民交通出版社和重庆交通大学共同主办,东南大学、长安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和同济大学协办的第三届全国“结构设计原理”课程教学研讨会在重庆交通大学召开。

“结构设计原理”课程教材主编东南大学叶见曙教授,人民交通出版社谭鸿副社长,教育部道路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黄晓明教授等70所高校180余名教学一线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围绕教学中的重、难、疑、新点展开了深入研讨。一方面助推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落地生根,抓好专业内涵建设;另外一方面,建设“金课”、淘汰“水课”,加强教材编写和使用,提升教师教书育人水平。

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赵明阶教授在开幕式上表示,“结构设计原理”是土木工程等专业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在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过程中处于核心地位。通过本次大会,将推进新时期优秀教材、教学法建设,对土木工程其他课程的建设起到积极的借鉴和参考,切实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据悉,本届课程教学研讨会学术委员会由叶见曙、赵明阶、韩敏、张建仁、朱宏平、汪宏、周建庭、周志祥、周水兴、黄侨、徐岳、华旭刚、李亚东、赵人达、吕大刚在内的多位国家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优青等土木工程领域专家组成。

此外,17位专家还围绕“结构设计原理”新时期慕课建设、自动习题集和钢结构等热点问题做了专题报告,并与参会代表做了深入的交流。

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18-11/26/content_50167526.htm

 

新华网:第三届全国“结构设计原理”课程教学研讨会在渝召开

新华网重庆教育频道11月26日电24日上午,由教育部道路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人民交通出版社和重庆交通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全国“结构设计原理”课程教学研讨会在重庆交通大学召开。来自国内70余所高校的2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当前“结构设计原理”课程现状、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改革方向。

人民交通出版社谭鸿副社长、重庆交通大学赵明阶副校长、教育部道路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黄晓明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结构设计原理”程教材主编东南大学叶见曙教授、重庆交通大学任青阳教授等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赵明阶副校长在致辞中谈到,“结构设计原理”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课程,在专业教学中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是土木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等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在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过程中处于核心地位。在当前“结构设计原理”课程课内学时减少、教学改革持续推进以及部分新规范标准实施等背景下,参会人员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推进新阶段优秀教材编写、教学方法改进,抓好专业课程内涵建设,切实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随后,17位专家围绕“结构设计原理”中的重点、疑点、难点、新点,以及新阶段慕课建设、自动习题集和钢结构等热点问题作了精彩的报告,并与参会人员做了深入的交流。

研讨会的召开,将在“结构设计原理”课程质量提升,教材完善和教学方法开拓等方面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对土木工程其他相关课程的建设有积极的借鉴和参考意义。(何珊珊)

http://www.cq.xinhuanet.com/2018-11/26/c_1123768471.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