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教育思想大讨论】打造新工科“金课”

日期:2018年11月26日 10:57 作者:土木学院 教务处 来源:土木学院 教务处 点击率:

11月25日上午,参加第三届全国“结构设计原理”课程教学研讨会的三位专家:东南大学叶见曙教授、黄侨教授,西南交通大学赵人达教授,在明德楼310会议室与土木学院各系主任、骨干教师围绕打造新工科“金课”进行了研讨,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邹赐岚主持。

坚守目标:课程培养目标不动摇

东南大学叶见曙教授说:“任何一门课程都有其最基本的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具备一定的知识、能力、素质,应对课时压缩、知识量增大的课程改革,无论教学方式怎么改,课程的基本培养目标不能变,这是改革的前提和成功的保证”。作为全国优秀教材《结构设计原理》的作者,叶教授结合教材最新一次改版阐述了如何贯彻以上原则,既优化了内容,又确保课程培养目标不变。

不忘初心:在教学中履行教师的基本职责

“作为一名大学老师,最基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教学,尽管目前还有重科研、轻教学的现实,但是我们要顶住压力,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基本职责,以本为本,投入本科教学、专注课堂教学,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东南大学黄侨教授说。

教学新方法:新时期教学改革的利器

我校77级杰出校友,西南交通大学赵人达教授说:“目前,课时压缩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这就倒逼我们在少学时的情况下保质保量完成以前的任务,诸如慕课,微课和翻转课堂等新方法势必要在教学中广泛使用,如果还是以前老的教法、学法,不可能完成改革,那新时期本科课程建设与改革就成了空谈。因此,在教学中大量使用新教法、学法已经刻不容缓,必须花大力气加快这些新措施的落地生根”。

 

土木学院与会教师就“结构设计原理”课程目标体系、教学内容更新、教学组织优化和教学方法创新等具体问题与专家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专家们分享了他们多年在土木工程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和教材编写中所积累的宝贵经验。

邹赐岚副处长向专家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建议和关心表示感谢,本次教学学术研讨提升了大家对本科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的认识,开拓了思路。“结构设计原理”课程团队的教师表示受益良多,在今后的课程教学中稳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把课程打造成深受学生欢迎的新工科“金课“。

分享:

编辑:教务处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