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优化教学设计,增进师生互动——教师发展中心举行多元互动教学策略工作坊

日期:2018年11月20日 18:06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率:

11月16日下午,“运用多元互动教学策略打造高效智慧课堂”名师工作坊在第二教学楼七楼教师发展中心阳光研讨室举行,本次工作坊邀请到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十佳教师”郭小峰教授做主讲人,来自各个学院的近二十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工作坊。

郭小峰教授结合参加台湾大学王秀槐教授教学工作坊的学习心得体会,分享了目前主要的多元互动教学策略,即五感想像法,脑力激荡术,九宫格,六顶思考帽,心智图,列举法,鱼骨法,kJ法,介绍了各自的特点和使用对象。在谈到互动创意教学策略时,郭教授指出,创新互动课堂其实质是激发学生的敏觉力、流畅力、变通力、独创力和精密力。这八种策略实际上是一个从发散到聚敛的思维过程,围绕提升学生五大能力,构建高效智慧课堂。随后郭教授以心智图法(思维导图法)和九宫格法为例,带领青年教师用实操练习的方式交流学习了具体使用方法,教师们活学活用,现场探讨气氛热烈。

通过本次工作坊,青年教师们对八种创意思考策略有了清晰的认识。郭小峰教授精彩的归纳和引导,使教师们以前一些比较模糊的概念得到较好的理解。工作坊中分享的策略,实际上在日常教学中,老师们也会经常无意识的运用到,但由于没有理论指导,在应用中缺乏系统性和连续性。通过学习多元互动策略,帮助老师们掌握了一定的实用方法,今后在教学设计和教学实践中可以将这些创意思考策略贯穿整个教学过程,提升教学效果。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