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教育思想大讨论】在线教育就在身边,在线课程也不遥远

日期:2018年11月19日 09:17 作者:教务处 大学生新闻社 庞海宇 来源:教务处 点击率:

11月16日下午,在明德楼408会议室,学校邀请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副主任汪潇潇,作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的实践与探索——以清华大学为例”的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讲座。各教学单位系(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参加了讲座,讲座由赵明阶副校长主持。

在线教育的最新进展:MOOC风起云涌

随着现代网络技术的发展,MOOC平台风起云涌,哈佛、斯坦福等世界名校纷纷成为在线教育的积极分子与倡导者。哈佛大学基于MOOC的混合式教学探索,MIT微硕士项目和在线学分课程,斯坦福在线硕士学位,向传统教育提出严峻的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因应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2015年,教育部出台了《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的意见》。

“请各位教师拿起手机,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加入我的云课堂,接下来的PPT内容将会在各位老师的手机上同步播放。”汪潇潇巧妙借用云课堂,在讲解过程中使用投票和弹幕功能,实现台上台下双向互动,增强了本次讲座的趣味性与互动性。

清华大学慕课与混合式教学:一体两翼,产融结合

“目前我校已开设258门慕课,惠及800多万人次,2018年建设48门慕课……”汪潇潇以清华大学慕课与混合式教学为切入点,向在场诸位展示了该校对于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的实践探索历程。清华大学坚持“学校投入、院系负责、教师发力、学生参与”的建设工作原则,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形成了“一体两翼、产融结合”的发展模式。

清华大学在线课程形式丰富多彩,如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彭林教授《文物精品与文化中国》一课,教师到全国各地实景拍摄,在展示精品文物实物的同时,也通过更为生动的讲解吸引了广大学生自主学习。此外,清华思政课程超前布局,2014年9月,清华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慕课便已面向全社会学习者发布。值得一提的是,清华大学拓展广泛合作,与世界一流大学紧密合作、共同探索,成功将思政MOOC输送至台湾及美国等地,掀起了世界各地参与在线教育的热潮。

随后,汪潇潇阐述了混合式教学的概念及其内涵:把传统学习方式的优势和E-learning的优势结合起来,既要发挥教师引导、启发、监控教学过程的主导作用,又要充分体现学生作为学习过程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为实现混合式教学,清华大学打造了“能力培养、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新模式。2013-2018春季学期,清华大学共1814门次课程试点了混合式教学,覆盖30余个院系和部处,选课超4.4万人。通过小组作业、分组辩论、动手实验、外出参观、随堂测验、大班专题讲座+小班讨论等混合式教学,更好的达到了学生学习的目的。

展望未来在线教育:弹性的终身学习体系

未来在线教育即虚拟现实的崛起,是对实体课堂的补充,创造了订制化的学习内容。汪潇潇表示,针对未来线上的学习行为大数据,各位教师可以通过学生们的学习偏好、学习成绩等进行因材施教,及时调整教育手段和教学方法。此外,为削减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孤独感,清华大学开发人工智能——小木机器人作为助教,来回答学生的问题,与学生实现互动。

在线课程国家标准:权威解读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2018年第11号公告,批准发布了《信息技术学习、教育和培训在线课程(GB/T36642-2018)》国家标准。该标准适用于对不同类型的在线课程开展建设以及评价,适用于需要开放共享和在不同平台间迁移的在线课程的设计、资源开发。汪潇潇作为该标准的主要起草人,解读了在线课程和评价方案的信息模型和要素,各要素的功能和属性以及相应的XML绑定。

赵明阶副校长高度肯定汪潇潇副主任精彩的在线教育学术讲座,同时也是一堂难忘的示范课。赵副校长提出要求:全体教师要认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形势,理解新时代对高校教师的新要求;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全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线上线下教育相结合,提高课堂吸引力和教学效果,达成课程育人目标。  

分享:

编辑:教务处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