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教师发展中心举行2018年新入职青年教师一对一培养项目启动会

日期:2018年10月30日 16:55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率:

10月26日下午,2018年新入职教师一对一培养项目启动会在第二教学楼七楼教师发展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副校长郑旭煦教授出席会议,各学院主管教学领导、教师发展促进委员会委员、学院指导教师及29名新入职教师参加了启动会。启动会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彭中波教授主持。

彭副主任详细介绍了新入职教师帮扶培养实施方案和工作安排,并强调了参培教师在培训学习期间以及后期考核验收中应遵守和注意的相关事宜。郑旭煦副校长在启动会上致辞,她指出新入职青年教师作为一支新的生力军,将为学校发展注入新鲜动力。同时,她对青年教师培养工作提出了期望,鼓励新教师加强师德修养、苦练教学本领、虚心向指导教师学习,希望新入职教师们在人生的新阶段、职业生涯的新起点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丰富科研经历,磨练教学技能,抓住机遇,提升自我,成就职业理想。来自河海学院的彭诗圆老师代表新入职教师上台发言,她从师生互动的小事讲起,表示今后将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工作,对学生永怀仁爱之心,为人师表,谨言慎行,积极学习,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和教学能力,在实际工作体现教师价值。

启动会上,学校教师发展促进委员会周开发主任作了名为《新工科教学模式改革》的专题讲座,周主任从新工业革命4.0时代的核心内容和现代工程发展新趋势谈起,详细介绍了基于能力的教育模式与能力结构模型,分析归纳出新工科学生的核心能力矩阵,即个人效能、知识能力、学术能力、技术能力和社会能力五个维度,同时,学生的本质性学习成果也愈加偏向多元化。这就要求传统的工程教育体系向迭代式的新工程教育课程体系转变,教师亦要转变教育观念,采取新工科背景下的有效教育教学策略,例如合作式探究式教学,整合教育技术,跨学科协作等。最后,他以深度学习、混合学习、虚拟学习、学习分析等为例对新工科的智慧教学模式发展前景进行的展望。

会后,教师发展促进委员会委员与学院指导教师及新入职教师分小组见面讨论,教师发展中心将在为期一年时间内,对新入职教师执教能力进行培训,通过录课评教、工作坊研讨学习等一系列活动,帮助新教师站好讲台,提升学术科研素养。青年教师纷纷表示,一定在接下来的培训中认真学习,尽快适应教学科研岗位工作,增强教学能力,传承交大人的优秀精神品质,发挥自身最大的潜力,为学校发展增添力量。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