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艺术设计类专业课程教学大纲专家评审会举行

日期:2018年10月17日 09:38 作者:设计学院 来源:设计学院 点击率:

为确保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顺利实施,根据《重庆交通大学关于制订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交大〔2018〕24号)的文件精神,按照学校及教务处的统一部署,在艺术设计学院高度重视、精心准备下,艺术设计类专业课程教学大纲专家评审会于10月14日下午在南岸校区第一教学楼举行。

学校教务处处长杨林教授出席会议,建规学院董莉莉教授和教学建设科刘礼标老师进行指导。该院党政负责人及教学系主任、全体专职教师与教学办参加。

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曾强教授主持本次课程教学大纲评审会。环境设计系主任杜涛专题汇报了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产品设计专业、环境设计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与课程体系,分模块详细介绍了专业课程教学大纲的改革亮点和特色。

会议研讨中,大家认为艺术设计学院的办学目标与特色定位:通过五到十年的建设,依托学校传统优势学科,强化“交通+艺术”的学科交叉融合,完善学科专业体系和教学体系,建成艺术学硕士点,在艺术创意设计,时尚产品、智能交通产品设计,交通+艺术等领域办出特色,成为西部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教学研究型学院。将在视觉传达设计(艺术创意设计方向/品牌形象、包装、广告、海报、书籍、标志、导视等);产品设计(时尚设计方向/箱包首饰、智能交通产品方向);环境设计(交通/道桥隧+艺术方向)等方向开展研究。

会上,教务处杨林教授充分肯定了艺术设计学院全体教师在人才培养方面进行的大胆改革和探索,对“理实一体化”教育教学培养模式表示赞同。他对编写课程教学大纲提出针对性建议:

一是转变教育思想观念。要学习落实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及“双一流”建设要求、学校党代会精神,将工作重心真正落实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上,科学使用现代教育技术与手段,提升教学业务能力,做到热爱教学、精心教学、创新教学。

二是积极推进新工科统合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模式,优化课程体系,整合教学内容。围绕人才培养和教学运行,在教学规范和专业特色间找到平衡点;将“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落实到教学大纲编写中,推进课程考核方式的改革,扎实做好前沿微课的相关工作。

学院曾强副院长针对教学大纲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会后,各教学系主任将组织全体专业教师,逐条讨论,进一步修订完善课程教学大纲。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