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我校学子在2018 LA先锋奖中喜获佳绩

日期:2018年10月11日 08:50 作者:建规学院 来源:建规学院 点击率:

在近日公布的“LA先锋奖——全国高校景观设计学生作品展”(以下简称:LA先锋奖)获奖名单中,我校风景园林专业又斩获两项大奖。2014级风景园林专业本科生作品《GO,MOSQUITOES GO!》荣获综合奖(研究创新类)和单项奖(最佳选题奖)(参赛学生:雷春梅、周蓓、王南绮、梁爽;指导教师:刘华、罗融融、艾乔)。

LA先锋奖是由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和景观学与美丽中国建设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景观设计学》期刊承办,针对全国及港澳台地区风景园林相关专业院校的学生竞赛和展览活动。自2005年以来,LA先锋奖已连续举办了十三届,每年都吸引百余所高等院校的数千名学生和老师参加,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景观设计领域重要的奖项和竞赛活动。本届比赛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含港、台)200余所院校的936份作品。经过初审、二审阶段,共有98份作品进入终审环节,并从中决出了46个综合奖和26个单项奖(从综合奖中产生),获奖率小于5%。

获奖作品《GO,MOSQUITOES GO!

我校风景园林学子创新选题,将研究视野扩展到世界人居环境范围,并最终选址泰国湄公河流域,旨在解决Ngao河周边蚊虫泛滥成灾问题、创造生态化的景观。该方案设立三重关卡,形成生态屏障防范蚊虫的入侵。第一层防线是优化排水系统,通过规划村镇污水处理系统和雨水收集系统,减少蚊虫繁殖最适宜的低洼环境;第二层驱蚊植物与传统农作物的兼种,以及一些驱蚊昆虫以丰富生物多样性;第三层是设立引风林,减少空气中过多的蒸汽,改善小气候。通过三层关卡的设置让蚊虫数量得到平衡,改善村庄小气候,使经济得以发展,实现景观的正能量作用。作品在选题、场地分析、设计原则、设计价值观、空间布局、对生态及乡土文化的考虑、方案创新以及图面表现等方面得到了评审人的高度评价。

此次竞赛获奖,是对我校风景园林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又一次肯定。该专业也将进一步总结、凝练学生竞赛指导经验,将其更好地运用于本科生教学中,争取再创佳绩。

分享:

编辑:

审核人:董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