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学校召开规范科研经费使用管理教育培训会

日期:2018年09月28日 10:35 作者:科技处 来源:科技处 点击率:

2018年9月21日下午,学校在学术交流中心召开了规范科研经费使用管理教育培训会,会议由副校长王平义主持。副校长易志坚、校纪委书记宋飞出席了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教学单位和西科所主要负责人及分管科研工作负责人、学校副高级职称及以上科研人员和具有博士学位教师,近50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会上,副校长易志坚首先就落实创新驱动政策,做好科研经费“放管服”科研项目财务服务指引进行了宣传讲解。介绍了科研经费“放管服”的基本情况、政策背景,强调“放、管、服”的辩证统一,是“责、权、利”的辩证统一;向参会科研人员讲解了科研项目财务服务的基本内容,针对日常科研经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科研人员关注的服务热点,从科研项目投标、开具发票、到款上账、经费使用报销、账务查询、结题结余经费等各个财务环节,一一进行了讲解;同时重申了财经纪律。

副校长王平义讲解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及学校规范科研经费使用管理的相关政策。强调国家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地方各级政府也出台政策进一步深化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改革,激发科研人员从事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科学发现和原始创新能力。学校贯彻落实国家和重庆市相关科研经费管理相关精神,2017年已经出台了科研经费管理系列6个文件印发全校执行。今年还按上级要求及时对科研经费预算管理相关规定进行了修订,落实科研人员的经费使用自主权,使科研人员有充足时间心无旁骛地开展科学研究,让经费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他强调,从中央到地方到学校出台系列政策在激发教师潜心科研、追求学术积极性的同时,也要求科研人员作为项目实施的直接责任人,对项目内容和经费使用的合规性、合理性、真实性和相关性承担经济和法律责任,合法合理使用科研经费,从而进一步保护教师在从事科研活动中不碰红线、不越底线。

校纪委书记宋飞通报了国内一些高校违规使用科研经费的典型案例,强调了当下规范科研经费使用管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通报了校内两位教师违规报销科研经费的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说纪,举一反三。最后,宋飞书记针对发票违规报销、学术不端和借学习培训、考察调研为名变相公款旅游等三方面的纪律要求;针对科研经费使用管理提出了完善制度建设、加强政策宣传,提高思想认识、严守纪律要求,落实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等三点工作要求。

此次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培训会在参会教师中产生了强烈影响,大家纷纷表示培训会内容丰富,“干货”满满。其中,经管学院年轻老师曾野表示,对年轻教师来说,培训会召开的非常及时、有效,一是很好的给出了科研经费使用管理的指导意见和相关制度及政策解读,二是收集整理了违规使用科研经费的各种问题,通报了我校教师的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和震撼作用。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