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八次集体学习会

日期:2020年10月23日 16:04 作者: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党政办 点击率:

10月22日上午,学校在南岸校区明德楼208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八次集体学习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会。巡听旁听工作组,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宣教处副处长程轶、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峰久、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宣教处干部姜瑞民到会巡听旁听、督促指导。校党委书记李天安主持学习会。

第一阶段,校党委书记李天安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19专题“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党的组织路线”篇目。校党委副书记郑旭煦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19专题“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篇目。

中心发言环节,李天安书记结合所学所思,从“学习既要有广度,也要有深度;党的建设既要抓规范,也要讲实效;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抓‘关键少数’,也要管‘绝大多数’”谈到,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就是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党建工作要适应不同形势和任务的需要,贴近学校的建设发展,贴近教书育人,贴近党员干部,贴近生活工作;要通过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严明纪律、建章立制,引领带动“绝大多数”。

郑旭煦副书记结合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分享了干部成长的四个方向,即:加强学习、坚定信念、提高修养、真抓实干,并从“严格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畅通干部发展通道、着力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坚持落实严管厚爱要求”等方面畅谈了学校加强干部工作的具体举措。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宋飞从“进一步增强了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必须认真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为如何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提供了根本遵循;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畅谈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心得体会。

交流研讨环节,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任海涛从“聚焦主要任务、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聚焦‘关键少数’、聚焦党建工作引领推动和保障事业发展”谈了新时代党组织路线的四个聚焦及如何加强党的建设。校纪检监察室主任邵旭平以“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题,围绕“学深悟透,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定力;推动高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发言。双福校区管委会主任吴瑞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健全完善和开展二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进一步落实学校党委‘五个带头’要求”三方面结合工作实际,作“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在双福校区”发言。交通运输学院党委书记胡浩从强化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强化班子建设、强化师德建设、强化三全育人“五个强化”作“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发言。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甘超围绕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从聚焦优势、注重情感、夯实责任、完善机制谈了师德师风建设的关键着力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晓平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所学所思,围绕党建引领、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对推进“十四五”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出建议。

校党委书记李天安在学习小结时指出,大家原原本本地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关篇目,深入开展学习交流研讨,进一步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基本达到了预期学习效果。李天安就进一步抓好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提出三点意见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要通过多种学习方式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同第一卷、第二卷结合起来学,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学。二是抓好研究阐释,积极推动学习成果转化。要充分发挥市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分中心作用,开展理论阐释研究。三是坚持发展理念,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激励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坚持走内涵式、有特色、高质量发展道路。

巡听旁听工作组组长、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宣教处副处长程轶同志在学习点评时指出,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中心组学习有计划、有统筹、有主题、有重点,通过“集中学习、中心发言、交流研讨、点评总结”等环节系统学习,达到了良好的学习交流研讨效果。程轶代表工作组,对我校中心组学习提质增效提出两点意见建议:一是学习内容上要常学常新,不断丰富领学研讨、交流发言内容,更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工作具有指导性针对性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交流研讨中要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既注重谈理论学习体会,又注重谈实际工作心得,二者紧密结合,不断形成增强学习效率、推动工作成效的良性循环。

李天安书记代表学校党委中心组,对巡听旁听工作组赴校指导中心组学习并提出全面客观中肯的点评表示衷心感谢。李天安就学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意见要求。一是在提高中心组学习规范性实效性上下功夫。要提高学习规范,严格执行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把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和专题调研有机结合起来;要突出学习主题,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突出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做到聚焦系列讲话重点学、紧跟重要部署及时学、结合学校实际深入学;要强化学习实效,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二是在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上下功夫。政治建设上要“严”,提高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能力;组织建设上要“严”, 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党员民主评议等基本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上要“严”,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三是在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要坚持目标导向,抓住重点关键,将学校各项工作放在国家战略和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去考量、去谋划、去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不足,善于区分日常工作、重点工作和创新性工作,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全力化解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坚持实干导向,推动担当作为,领导干部要多一分“闯、拼、干”的劲头,在不同岗位领域发挥旗帜作用。

会后,全体参学人员还将自主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其他篇目和《重庆交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8次集体学习资料》相关内容。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