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媒体关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热点年度发布会暨思想政治教育学术前沿论坛”在我校召开

日期:2020年10月19日 18:29 作者:光明网 新华网 华龙网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率:

光明网:专家齐聚重庆交大探讨思政学术前沿热点

光明网重庆10月17日电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热点年度发布会暨思想政治教育学术前沿论坛”10月17日在重庆交通大学拉开帷幕,全国120余家单位近200名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开幕式上,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提出了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前沿热点问题,希望通过会议研讨,深入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规律,构建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

大会收到相关主题论文140余篇,经过评审,68篇文章入选会议论文集。大会设置了一个主会场、两个分会场,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思想政治教育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构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

大会期间,相关专家学者围绕主题进行深入的研讨,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秉公教授围绕思想政治教育的“双主体”结构、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教授围绕新时代高校学生党建的思考与实践、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国希教授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庆红教授围绕近年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热点及其思考、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显良教授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等主题做交流发言。江苏大学副校长李洪波教授围绕“三全育人”理念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构建研究、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来斌教授围绕“灌输论”当代价值、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友文教授围绕当代中国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进展的内在理路、《江海学刊》杂志社主编韩璞庚教授思政教育话语的时代辩正、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习胜教授围绕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其昂教授围绕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研究、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邓卓明教授围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对社会思潮的引领、北部湾大学党委书记赵君教授围绕精准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谈传生教授围绕后疫情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若干“危”与“机”的分析、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围绕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态化和制度化建设的思想武器、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在东教授围绕“关于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的几点思考——兼论思想政治教育的起源”、东北大学副校长孙雷教授围绕大学文化与城市文化协同育人的策略、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围绕关于思想政治教育数据化转型的思考、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代玉启教授围绕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进展、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戎教授围绕“两路”精神融入交通行业高校思政课教学探索等主题做交流发言。

会议深入研讨了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前沿热点问题。气氛热烈,与会代表踊跃发言、积极交流。据了解,今后每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年度热点发布都将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宏)

https://share.gmw.cn/difang/cq/2020-10/17/content_34277970.htm

 

中国教育新闻网: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热点年度发布会在渝举行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胡航宇)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思想道德建设专业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重庆交通大学主办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热点年度发布会暨思想政治教育学术前沿论坛”于 10 月16日至18日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会议开幕式由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旭煦教授主持,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李天安发表欢迎致辞,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维伦,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分别在大会上讲话。  

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在讲话中提出,要深刻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实践导向的丰富内涵、时代价值、方法指导、发展方向,寻求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研究,解决科学发展的问题;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和实践协同创新研究,解决发展内生动力问题;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交叉学科研究,解决丰富和深化学科内涵的问题。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李天安认为,理论武装与工作实践二者缺一不可。需深化对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学生成长成才规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的探索认识,健全“三全育人”机制,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推动“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频同振。  

大会设置了一个主会场、两个分会场。收到相关主题论文140余篇,经过评审,68篇文章入选会议论文集。大会举办主会场报告20场次,分论坛报告23场次。围绕“思想政治教育的‘双主体’结构、新时代高校学生党建的思考与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近年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热点及其思考、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等主题,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秉公教授、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国希教授、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庆红教授、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显良教授等做了交流发言。  

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120余家单位近200名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http://m.jyb.cn/rmtzcg/xwy/wzxw/202010/t20201020_366795_wap.html

新华网:“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热点年度发布会暨思想政治教育学术前沿论坛”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构建,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10月17日,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思想道德建设专业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重庆交通大学主办,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热点年度发布会暨思想政治教育学术前沿论坛”在重庆交通大学召开。

活动现场。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旭煦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

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维伦,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李天安,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等出席会议,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全国60余家单位近200名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旨在结合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追踪热点、把握前沿、研究规律。会议开幕式由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旭煦教授主持。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李天安致辞。

李天安介绍了重庆交通大学在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上做出的努力。他表示,近年来,学校大力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着力构建完善“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机制和模式,深入开展“生命相遇”“五合作”和“三环四化”教育教学改革,把“两路”精神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特质内容。学校还建立了全国高校少有的党风廉政教育培训中心,把廉洁教育作为毕业生的最后一堂思想政治教育课,既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也为学生划出做人做事的第一道红线。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讲话。

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维伦讲话。

随后,覃正杰、曾维伦分别在大会上讲话,充分肯定了重庆交通大学在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特别是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上取得的成绩,介绍了重庆市以及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深度把握思想政治教育前沿热点,将理论研究与思政工作实践更好地结合,切实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和实践创新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讲话。

冯刚在讲话中从深刻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实践导向的丰富内涵、时代价值、方法指导、发展方向四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阐述。会议研讨认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要关注实践、扎根实践,要坚持实践导向。专家学者强调,在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中坚持实践导向,并不是要割裂理论研究与实践研究,而是在实践导向的指引下,寻求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使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研究在实践导向的指引下持续深化,使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创新更好地上升理论,最终在理论与实践的互动中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使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迈向新阶段。

据悉,大会收到相关主题论文140余篇,经过评审,68篇文章入选会议论文集。大会设置了一个主会场、两个分会场,接下来,与会专家学者将围绕思想政治教育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构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等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

合影。

http://www.cq.xinhuanet.com/2020-10/18/c_1126624422.htm

 

华龙网:百余家单位专家学者山城“论道” 何为追热点、抓前沿、有规律的思想政治教育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18日19时56分讯(赵桂凯 实习生 温燚)17日上午,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思想道德建设专业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重庆交通大学主办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热点年度发布会暨思想政治教育学术前沿会议”在重庆交通大学开幕。

会上,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120余家单位近200名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专家学者结合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追踪热点、把握前沿、研究规律。

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应如何具体评估与实践?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李天安认为,理论武装与工作实践二者缺一不可。李天安表示,理论上需深化对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学生成长成才规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的探索认识;实践上要健全“三全育人”机制,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推动“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频同振,传播知识和真理。

围绕重庆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及国家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前沿热点问题,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维伦,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分别讲话总结当前问题,要求深入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规律,构建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

据了解,大会前期共收到相关主题论文140余篇,经过评审,68篇文章入选会议论文集。

当天,大会还设置了一个主会场、两个分会场,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思想政治教育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构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秉公以“再论思想政治教育的‘双主体’结构”为主题进行分享。他认为“双主体”理论是历史的产物,而非“单一主体论”所言的新概念。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邬小撑则从“新时代高校学生党建的思考与实践”入手,阐述了学生党建工作在做好四个服务、实现中国梦、高校高质量内涵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

同时,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国希、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庆红教授、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显良教授等多名专家学者分别就相关主题发言,引经据典,层层深入。

会议持续至18日,以深入研讨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前沿热点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今后每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年度热点发布会都将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

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20-10/18/content_51117101.htm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