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热点年度发布会暨思想政治教育学术前沿论坛在我校举行

日期:2020年10月19日 12:08 作者: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率:

聚焦前沿,共话热点。2020年10月17日上午,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协会、思想道德建设专业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和重庆交通大学共同举办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热点年度发布会暨思想政治教育学术前沿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维伦,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李天安,校长唐伯明出席会议。

出席会议的还有:北部湾大学校党委书记赵君、浙江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哈尔滨理工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陆岩、东北大学副校长孙雷、江苏大学副校长李洪波、湖南文理学院副校长李红革、海南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符成彦、重庆师范大学原校党委书记邓卓明、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秉公老教授等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学术期刊的160余位专家教授和青年教师代表。

开幕式

本次学术前沿论坛,旨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分享经验、探究理论,深化对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认知和规律把握,为高校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理念指引和路径支持,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贡献新的智慧、新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郑旭煦主持开幕式并表示,此次前沿论坛会,有利于深化对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认知和规律把握,有利于为高校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理念指引和路径支持。希望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积极分享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为学术前沿论坛注入鲜活新思维。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李天安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莅校畅谈学术、分享成果表示欢迎,对他们对我校建设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诚挚感谢。李天安介绍了学校建设发展历程及学科专业、科研平台等发展情况,希望通过此次学术前沿论坛研讨,进一步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的理解把握,深化对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学生成长成才规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的探索认识;不断健全“三全育人”机制,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推动“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频同振,把“高大上”的理论讲得“接地气”,把“有深度”的知识讲得“有温度”,把“有意义”的事情讲得“有意思”。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充分肯定了重庆交通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及党建工作,并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始终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放在首位。覃正杰指出,要通过本次学术前沿论坛,聚焦思想引领,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聚焦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聚焦三全育人,‌‌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深入抓好领导干部上讲台;聚焦素质提升,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教师队伍。

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维伦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意识形态等各项工作紧密相连,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刻回答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问题,借助此次论坛,为重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支实招、做实事。曾维伦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高等教育工作等一系列重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要创新探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三是要多方联动、相互“碰撞”,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可靠保障。

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教育研究的显著特点,即理实结合、注重实践。结合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实践导向,冯刚教授从“深刻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实践导向的丰富内涵、深刻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实践导向的时代价值、深刻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实践导向的方法指导、深刻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实践导向的发展方向”四个深刻把握为切入,结合“思政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遵循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律、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内生动力、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转化、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和实践的协同联动”等实际举措,对此次学术前沿论坛提出具体要求建议。

论坛环节

17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后,举行了思想政治教育学术前沿论坛主题报告,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林伯海、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陆岩分别主持第一、二阶段报告会。此外,10月17日下午、18日上午,分别在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华商会议中心举行了分会场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思想政治教育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构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秉公教授就“双主体”教育理论及其依据展开论述,从“双主体论”与“单一主体论”的历史争论出发,阐述了“双主体”概念及其理论的基本内涵。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教授结合“新时代高校学生党建的思考与实践”思考,认为加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是做好“四个服务”、实现高质量内涵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国希教授分别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结构、逻辑及超越性四方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出思考。

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白显良教授从“盆景式”“应景式”“布景式”“取景式”四方面分析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针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提出“风景线”和“生态林”两个概念,为未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向。江苏大学副校长李洪波教授分享了对“三全育人”理念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关系的认识,介绍了“三全育人”理念的形成过程及逻辑关系。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来斌教授从列宁“灌输论”的理论意义、当代意义等方面澄明了“灌输论”的当代价值,并强调要走出谈“灌”色变的误区,纠正万能与无用的偏颇。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宋友文认为,思想政治工作通过落脚在具有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上,和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相结合。《江海学刊》杂志社主编韩璞庚教授认为,当前思政教育话语时代面临着全球化、市场化、网络化、工具化的挑战,存在着城市化、自娱自乐、闭锁陈述、表层解读等困境,应从问题导向、学理导向、文献导向、国际化导向四方面对当下思政教育话语体系提出思考。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习胜教授从罗素的类型论、塔尔斯基的语言层次论出发,提出对于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的类型与层级的认识。

18日上午,在重庆华商会议中心举行分会场论坛上,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其昂教授围绕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开展研究,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邓卓明教授围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对社会思潮的引领展开论述,北部湾大学党委书记赵君教授围绕精准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展开论述,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谈传生教授围绕后疫情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若干“危”与“机”进行分析,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围绕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态化和制度化建设进行论述,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在东教授围绕“关于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的几点思考——兼论思想政治教育的起源”作汇报发言,东北大学副校长孙雷教授围绕大学文化与城市文化协同育人的策略作交流发言,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围绕关于思想政治教育数据化转型的思考作报告,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代玉启教授围绕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进展进行阐述,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戎教授围绕“两路”精神融入交通行业高校思政课教学探索进行了发言。17日下午,会议在重庆交通大学408、208会议室举办了23场次分论坛报告。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