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学校举行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成果汇报会

日期:2020年09月30日 16:30 作者:宣传部 双福校区管委会 武装部 大学生新闻社 王晓雨、唐依凡、陈志涛 来源:党政办、宣传部、双福校区管委会 点击率:

9月30日上午,重庆交通大学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成果汇报会在双福校区运动场隆重举行。经历十四天的风雨洗礼,带着对大学生活的无限憧憬,2020级军训师气宇轩昂、整装待发。

重庆市江津区区委常委、区人民武装部部长、岳群生大校,校党委书记李天安,校纪委书记宋飞,副校长赵明阶、黄承锋,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任海涛,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杨胜发教授,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先进工作者、重庆市名师周水兴教授,全国优秀教师、重庆市师德先进个人、重庆市敬业奉献模范、重庆市最美教师傅红副教授,学校各学院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全体新生辅导员、2020级全体新同学参加开学典礼暨军训成果汇报会。

副校长张尚毅主持军训成果汇报会及开学典礼。

第一阶段,全体师生肃立,高唱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军训师指挥长马付瑞宣布军训成果汇报表演正式开始。分列式上,各方队步履矫健、精神饱满,依次通过主席台接受检阅,他们军姿威武、斗志昂扬、气势恢弘——军训,不仅是同学们大学生涯必修的第一课,更是磨炼学生意志、淬炼个人品格、锤炼身体素质的重要过程。阅兵式后,各方队依次进行了军体拳、手语操等表演。

军训师政委、副校长黄承锋宣读了《重庆交通大学关于表彰2020级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军训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通报》。主席台领导为获奖集体颁奖。

承训部队首长、军训师师长、重庆市江津区区委常委、区人民武装部部长岳群生大校指出,军训是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进素质教育的客观要求,更是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培养高素质后备兵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举措。希望你们将在军训中磨炼出的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的战斗精神和顽强不屈、勇往直前的坚强斗志运用到在交大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凝聚为成长成才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动力源泉,把严格的纪律、昂扬的斗志、坚强的毅力、过硬的作风融入生活中去,不断继承、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

校党委书记李天安代表学校,向承训部队赠送锦旗。

第二阶段,开学典礼举行。

“选择了人在旅途,就意味着选择了不懈拼搏与不负韶华,就意味着选择了探索未知并不断前行,更意味着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高年级学生代表、2019年“明德奖学金”获得者、人文学院2017级旅游管理专业吴燕妮同学深情相告新同学们: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新的征程已经开启,真诚祝愿你们以重庆交通大学为新的起点,怀揣赤诚与热爱,让迈出的每一步都蜕变成希望蓬勃的未来!

教师代表、重庆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董绍江教授以“志存高远,坚持不懈;严于律己,热爱生活;包容海涵,合作并进”寄语新生:重庆交通大学是你们编织梦想的地方,也是你们走向成功的开始,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奋斗精神,刻苦学习、奋发向上,用勤奋、汗水、智慧和热情抓住青春年华学习与成长的宝贵机遇,放飞梦想、圆梦交大。“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你们历经重重艰险依旧砥砺前行。我坚信,打不倒的你们终将变得更加强大!”

学校领导为荣获“英才奖”的新生代表们颁奖

学校领导为荣获“领航奖”的新生代表们颁奖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你们克服疫情难关、决胜高考大关,才得以如愿加入了重庆交通大学大家庭。”校党委书记李天安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和唐伯明校长,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从首任校长穰明德到拱桥院士郑皆连、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孟凡超、南海岛礁填海工程负责人王海怀,李天安动情讲述了一位位交通人、交大人为祖国交通事业发展、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立下赫赫功劳的感人故事——他们用初心和行动践行着对祖国交通建设大业的使命与担当。

新时代的重庆交大人,如何追寻先辈的足迹,遇见最好的自己?如何通过大学历练,成长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青年?李天安书记向同学们提出了三个问题并分享了自己的思考。

如何让“家国情怀”融入灵魂?疫情防控实践证明,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希望你们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将爱国之情化为报国之行,真正成为有情怀、有担当的新青年。

如何让“立志修德”根植内心?大学是描绘人生蓝图的时期,立德为先、修身为本是青年人成长的基本逻辑。希望你们在大学中既仰望星空、又铭记梦想,学会奋斗、学会感恩、学会宽容、学会自律,真正成为有大志、有大德的新青年。“只有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在烟波浩渺中始终保持正确航向,才能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稳、行得更远!”

如何让“求学问道”付诸实践?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包括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在内的重大科技成果是国之重器。未来已来,新一轮科技革命正以量子技术为制高点,在人工智能、生物科学等领域多点开花、集群突破。你们惟有不断锤炼学习能力,勇敢拥抱学习革命,才能紧跟时代步伐;你们不仅要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更要见微知著、善思笃行,真正成为有学问、有本领的新青年。

希望你们认真作答“大学三问”,在大学毕业和回忆往昔时能自豪地告诉自己:我为我的大学、青春、生命和祖国提交了最美的答卷!

2020级全体新生庄严宣誓:我将秉承“明德行远交通天下”之校训,爱党爱国、忠于人民,尊师重道、明礼诚信,勤研学业、守正创新,图强工技、求真力行,学贯中西、通达古今,甘当路石、进无止境,为振兴中华、造福人类而奋斗终身!

开学典礼在《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