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媒体关注:国家重点实验室咋建设 院士、专家来重庆交通大学建言献策

日期:2020年09月22日 10:43 作者:华龙网 来源:宣传部 点击率: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22日9时12分讯(徐彬傲陈玉婷)国家实验室如何在原始创新中发挥引领作用?如何服务国家战略?如何在实践中培养复合型人才?昨(21)日上午,重庆交通大学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次学术委员会在双福校区拉开帷幕。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皆连、杜彦良等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市科技局、市教委、市交通局、重庆高新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

重庆交通大学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次学术委员会在双福校区拉开帷幕重庆交通大学供图华龙网发

借智发力

院士、专家“加持”重庆交大国家重点实验室

据了解,今年6月份,重庆交通大学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牌,这也意味着重庆交大在科技创新中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在学科专业建设上迈上了国家级新平台,在创新驱动发展上迈入了跨越式新征程。

对此,国家杰青、长江学者、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周建庭表示,历经10年的艰辛培育建设的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标志着该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了“零”的突破,也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增添了一份有份量的科学阵地。

周建庭表示,在这里成立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就是要在各位领导专家的指导下,汇聚各方力量,广纳各方智慧,聚力汇智建设国际国内一流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值得一提的是,学术委员会委员阵容强大,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皆连,杜彦良;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桥梁大师顾安邦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何川教授;重庆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刘汉龙教授;国际桥梁与结构协会主席、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同济大学葛耀君教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蒋树屏研究员;同济大学桥梁系主任、长江学者孙利民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

国家杰青、长江学者、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周建庭为嘉宾介绍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交通大学供图华龙网发

建言献策

突出原始创新能力建设一流国家重点实验室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李天安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市属行业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挂牌运行,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希望各位专家为实验室把关定位、指明方向,指导实验室开展更高层次的前沿研究。

据了解,下一步,重庆交通大学以提升实验室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支撑作用为目标,充分发挥3个国家级科研平台优势和地处重庆高新区、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地缘优势,聚焦西部(重庆)科学城“五个科学”“五个科技”十项重点工作精准发力,着力打造国际领先的“国家山区综合智能交通技术创新中心”,力争在赋能添智重庆高新区、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中展现新作为,在融入服务交通强国、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藏铁路等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设中实现新突破。

在听取了重庆交通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汇报后,学术委员会专家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从不同角度对实验室发展建设建言献策。专家们对实验室取得的进展与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建议实验室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强化顶层设计,在同一脉络下进行融合交流,形成各个研究方向之间紧密协同和相互支撑;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储备新研究方向,突出实验室的特色;进一步发挥学科引领作用,形成具有引领、支撑作用的标志性成果;建立合理机制,优化队伍结构;加大国际化办学力度等层面进行支招。

中国工程学院院士郑皆连作全面总结,他高度肯定了本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并对实验室未来发展给予了建设性的方向指引和指导。

https://h5.cqliving.com/info/detail/3078296.html?cid=3078296&vfrom=cms

新华网:http://www.cq.xinhuanet.com/2020-09/22/c_1126524848.htm
 

科技日报:http://www.stdaily.com/02/chongqin/2020-09/22/content_1021376.shtml

重庆发布: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4MzA0MTA4NA==&mid=2658313667&idx=3&sn=3f227c8f5aca20ffefd13dfe3d051be7&chksm=847a8b90b30d0286b9e3e1119f2c69f3cbe934038c7ed8a744192d70485529a244b330c14523&mpshare=1&scene=23&srcid=0923aH3l3nLHfCzlTNkR9VrL&sharer_sharetime=1600846499196&sharer_shareid=de98d1e0b613db4aa99cf01957f1f85c#rd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