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校领导率队赴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调研交流

日期:2020年08月12日 11:07 作者:产学研合作处 来源:产学研合作处 点击率:

2020年8月11日上午,校长唐伯明、副校长周建庭率产学研合作处、科技处、土木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赴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调研交流。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劲泉,科技处、标质处、道路中心、桥隧中心、安全中心、智能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交流会。

双方共同观看了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宣传片和重庆交通大学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宣传片。周建庭副校长介绍了来访目的和恳请公路院支持的相关合作事项。周建庭表示,公路院作为集科学研究与产业开发为一体的大型综合研究机构,引领了公路交通领域的科技创新,此次来访,一是调研学习,二是谋求合作,希望双方在利用已建高端试验平台携手参与重大工程、共同建设新的高端试验平台,共同申报重大科研项目、重大科技奖项,共同争取高水平科研成果,共同谋划国家标准、制订修订行业标准,依托成渝中线(智慧高速)、杭绍甬智慧高速等重大工程共同制订智慧高速公路技术规程、共同打造智慧高速公路等方面加强合作。

公路院智能中心副主任宋向辉以“智慧高速公路发展新动态及工作开展”为题,介绍了行业政策发展的新动态,结合四川、山东、雄安新区、浙江等地开展智慧交通试点示范情况,介绍了各地智慧化发展的成功探索与经验,并从智慧高速公路技术体系构建论方法研究、智慧高速公路核心关键技术研究、开展标准规范研究、发挥标准的技术引领作用等方面介绍了公路院开展智慧交通研究和技术创新的基本情况。

公路院院长张劲泉结合公路院“十四五”规划及面向2035年战略调整转型与战略布局,介绍了公路院近年来致力于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成功探索与经验。张劲泉表示,公路院始终秉承“求是创新·力臻卓越”院训,勇担“交通强国·科技先锋”使命,以加强“科技引领、自主创新、支撑服务”三个能力建设为着力点,致力于建成“基础前沿研究、应用技术开发、成果转化枢纽、科技服务智库”四型研究院,在基础设施、运输装备、现代物流、智能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等领域,培育了一批优势学科方向,建成了4个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和12个行业科技创新平台,构建了“一个基地 + 两根链条”的科技创新体系。张劲泉指出,科技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命脉,公路院设立科技创新发展基金、标准化建设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人才发展专项基金等,按照“出成果、出人才、出品牌、出效益”的工作要求,以“支撑服务上水平,科技创新上高度,产业发展上台阶,人才队伍上高地,科研保障上档次,院企治理上境界”为工作目标,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科研院。张劲泉回应了周建庭副校长提出的五个方面的合作事项,希望校院加强产学研全方位合作,聚焦“智慧交通”建设和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共同服务“交通强国”建设。

唐伯明校长在讲话中表示,此次专程赴公路院学习调研,收获颇丰,受益良多,启发很大。唐伯明表示,公路交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公路院紧扣“交通强国”战略,勇担“科技先锋”使命,承担了大量重大公路科技攻关任务,迎难而上、勇于创新,已经成为我国公路交通科技领域科研开发基地、成果转化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值得学习。唐伯明指出,重庆交通大学与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共同肩负着“交通强国”的使命,在战略目标上高度契合,内在要求上高度统一,发展路径上高度一致,希望校院双方进一步发挥优势,汇聚资源,在人才培养、国家级科研平台共建、科研团队凝练组建、行业规范和国家标准制订、重大科技攻关、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等方面加强协作,实现合作共赢、协同共兴。唐伯明校长盛情邀请张劲泉院长率队于9月中下旬到访重庆交通大学,指导学校建设发展。

会议商定,双方将围绕“智慧高速公路”建设,进一步凝练学科专业方向,打造融合高质的科技创新团队,共建高端试验平台,联合申报“交通强国”试点单位,共享科技创新计划,共建产学研联盟,互聘理事单位,并适时续签战略合作协议。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