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学校召开全校领导干部大会暨党政工作例会

日期:2020年07月18日 12:36 作者:宣传部 来源:党政办 点击率:

7月17日下午,学校在南岸校区召开全校领导干部大会暨党政工作例会。全体学校党政领导,全校副处级及以上干部,青年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郑旭煦主持会议。

会上,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宋飞结合“强化政治建设、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筑牢“四个阵地”、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突出政治标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压紧压实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推进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强优势学科、带动学科实力整体跃升,坚持人才强校、着力提升人才队伍规模和质量,坚持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推进科研倍增计划、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强政产学研合作、提升开放办学水平,着力提升办学效益、扎实推进双福校区二期工程建设,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坚持民生优先、办好校园民生实事,坚持统筹兼顾、抓好其他重要工作”等十六个方面,通报了学校2020年上半年重点工作落实完成情况。

唐伯明校长总结回顾了上半年全校上下精诚团结、真抓实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取得的系列阶段性成果,并指出,总结成绩的同时,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在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双重影响下,学校各项工作推进和建设发展面临的挑战。“全校上下要以突出重点、精准施策、补齐短板为准绳,科学谋划推进下半年工作。”唐伯明结合实际,提出三点意见要求。

第一,强化使命担当,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抢抓重大发展机遇。当前,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着交通强国战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系列重大发展机遇,要以“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在各类重大战略、重大工程中找到“交大坐标”,真正把机遇转为事业发展的强大动能。一是要面向交通行业发展需求,抢抓交通强国战略机遇,深入谋划布局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等学科研究方向。二是要面向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科学城建设机遇,全力以赴推进落实学校“1231”行动计划。三是要面向科技和产业发展需求,抢抓数字经济、大数据智能化、新基建等发展机遇,加快推动学科专业改造升级和交叉融合。

第二,聚焦核心竞争力,以开拓进取的精神狠抓内涵建设。一是要理清工作思路,抓住工作重点。要围绕人才培养质量及核心竞争力提升,提高以会议促落实的能力水平,不断改变工作思路、工作状态,真正做到从学校发展全局把握住工作重点,真正把学校办学指导思想落到日常具体工作中。二是要围绕核心指标,谋划部署工作。人才培养方面,要优化生源结构,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及学生优质就业率,加强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推进教育教学上台阶的水平,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建设方面,要重日常、重积累,切实把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的办学指导思想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人力资源结构方面,要重视青年教师成长发展,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培育引进力度,围绕学校发展大局、人才培养质量及核心竞争力提升,长远谋划布局干部队伍和师资队伍建设。三是要塑造一流文化,夯实发展之基。要努力营造潜心做学问的整体氛围,全力提升专家学者作为大学教授的文化品位和精神气质,塑造追求卓越、鼓励创新的文化品格和勇于开拓、求真务实的学术精神。

第三,精心谋划部署,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紧抓暑期重点工作。一是聚精会神谋划好“十四五”规划;二是全力以赴推进第五轮学科评估以及新一轮学位点申报工作;三是认真做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准备工作;四是稳步推进国家级科研平台内涵建设;五是按照上级政策要求,做好2020年本科、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等招生录取工作;六是认真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各项准备工作;七是广大干部要自觉加强自身学习,全面提升工作能力水平;八是加强与对外交流联系;九是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暑假双校区安全稳定工作。

唐伯明要求,全校上下要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凝心聚力谋发展、精准施策补短板,勇于担当抓落实,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双胜利。

校党委书记李天安代表学校党政,对全校上下在上半年中的辛勤付出、无私奉献和努力奋斗表示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李天安指出,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键阶段,全校上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圆满完成了师生返校复学的“大考”,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彰显。

校党委书记李天安在集体约谈时对学校全体领导干部提出四点意见要求。一要对标对表,提高站位。广大干部必须严格对标对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加强党性锻炼,带头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二要加强学习,提升能力。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形势分析、政策研究和业务学习,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真正克服本领恐慌。三要牢记责任,勇于担当。要牢记职责,勇担重任,切实苦干实干、攻坚克难、担当作为,以实干实绩回报学校党委的信任和师生的期盼。四要清正廉洁,弘扬正气。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知敬畏、讲感恩、守戒惧;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以勤政廉洁的良好形象取信于师生。

李天安书记通报了学校2019年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结果,结合工作实际和“十四五”规划工作,以“抓好改革、发展、稳定”三件大事为主题,对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和思考。

第一,深抓改革,激发动力活力。学校要在过去的发展成绩上再突破,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出发,必须紧紧依靠改革。一是思想观念要再解放,要围绕“十四五”规划,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对本板块工作、对本岗位工作提出一些改革思路和创新做法,让改革成为全校上下共同的使命和价值观。二是机制体制要再变革,要在“十四五”规划中把制度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党的建设与思政工作等重大问题进行系列专题大讨论大调研,切实找出制度弊端,勇于推动制度创新。三是模式路径要再创新,要鼓励基层积极探索,逐步推进学校在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综合改革。

第二,狠抓发展,切实提高核心竞争力。一是发展目标上,必须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要不断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以学科专业和科技工作“十四五”规划为指导明确高质量发展方向、思路和举措。二是发展理念上,必须始终坚持凸显交通+特色。要建设发展好路、桥、水、空等主干学科,建设管养好经管、机电、信息等学科,发展壮大好人文、艺术、外语、思政等学科专业。三是学科专业建设上,必须下决心向大数据智能化方向转型。所有学科专业必须与大数据智能化融合转型,深入思考如何融合、如何转型、达到怎样的目标、采取什么举措等问题。四是人才团队建设上,必须打造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梯次结合的人才蓄水池。要通过“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加大引才、育才和用才力度,进一步打造高层次人才团队,进一步制定优化促进优秀青年人才成长发展的制度机制,进一步重视管理干部队伍、党务干部队伍、辅导员队伍的培育发展。五是在党的建设上,要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把中心工作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把业务工作的薄弱环节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推动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互促共进。

第三,细抓稳定,确保校园和谐师生安全。一是维护校园政治安全。要全力做好各类风险隐患的化解和管控工作,加大意识形态阵地管控,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最后一公里”。二是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强化底线、红线意识,根据疫情发展事态做好秋季学期师生返校开学方案。三是全力维护校园稳定师生安全。要对全校消防安全、防汛、建筑等重点领域和重点部位进行安全排查,多渠道多方式加强师生安全教育、防溺水教育,压紧压实安全稳定责任制,确保师生健康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

李天安强调指出,全校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相关要求,严守纪律“红线”,慎独慎微,守纪律,讲规矩,始终坚守领导干部廉洁本色和作风底线,度过一个愉快、充实、安康的假期。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白凯